小康百村行丨宿迁沭阳县双荡村:小村庄大梦想 花木之乡迎来“高光时刻”

2020年05月06日 13:07: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春末夏初,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正处于一年中的“高光时刻”。因为花木产业,村民们幸福而忙碌地进行着网络销售,上演着一个个致富的故事。

  双荡村是著名的花木之乡,也被列为“中国淘宝村”。这里,虞姬大道穿村而过,直通245省道,就如村民们的花木梦想,一直延伸到远方。

  虞姬大道两侧,苗圃遍布,盛开的、五彩缤纷的月季装扮了美丽乡村;绿色植物新欣欣向荣,出现在村民的直播销售镜头里。

  双荡村路口,三五农户忙碌着,为苗木剪枝、打包、发往全国。60岁的村民于阿姨介绍,春天是花木销售旺季,最近在忙着为玫瑰花苗剪枝、发货。一天下来,能剪3000株的花苗,能赚100块钱,挺不错。

  这样忙碌的场景让天威苗圃负责人胡天威喜上心头。他说,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很多花木订单无法发货,出现了亏损。不过,最近两个月,已经逐步恢复。而且,为了提高销售,他们跟电商平台做了很多促销活动,每天订单达到2000单左右,生意很好!

  如今,一辆辆装满花木的货车,载着希望消失在村庄尽头。胡天威告诉记者,2013年,他退伍回乡做起了花木生意。刚开始,村庄交通闭塞,生意一般。2016年,虞姬大道通车后,生意越来越好。现在,家家户户都在做花木电商销售,做网络直播,都很拼、很努力。希望村庄越来越好,也希望更多的人到这里来观光、游玩。

  村民的变化、村庄的发展还得益于电商扶贫驿站。2017年,双荡村电商扶贫驿站成立,不少村民到这里学习开网店,学习网络销售知识,不用缴纳任何费用。新河镇扶贫工作负责人蒋建超介绍,截至目前,驿站已经开设了42期课程,培训了800多人。其中,低收入农户大概45人,目前已经全部脱贫。

  如今,双荡村到处是热火朝天的赶工场景,这是因为双荡村正在实施投资1.2亿元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项目,一栋栋民居开始变样。新河镇党委副书记高继敢介绍,目前,667户农房正在进行改造,全部是按照江淮民居风格建设,灰瓦白墙,木门木窗。同时,还要配套建设雨污管道、天然气管道,修建7万平米的道路等。未来。双荡村将成为集花木电商、观光旅游、休闲农业、民俗文化于一体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其实,2016年的时候,双荡村还是“十三五”期间的省定经济薄弱村。但是现在,双荡村900多户居民,三分之二从事花木电商销售。去年,双荡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小小的花木产业,成就了村民的致富梦,也成就了花木之乡的美名。

  记者还了解到,不止双荡村,在沭阳新河镇,花木电商销售也在蓬勃发展。沭阳县新河镇党委书记葛恒平介绍,到2020年年底,新河镇电商将发展到1.2万家,快递总发件量预计达到9000万件,花木产业网络销售额预计达到35亿元,带动从业人员超过2.6万人。
  我苏网编辑/刘嘉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设计/蒋嘉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