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 江苏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2020年05月05日 19:11:1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安全生产既是底线,又是红线,更是生命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务院督导组和应急管理部的有力指导下,江苏从去年底,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5月5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系列报道,及时反映江苏落实中央精神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制度成果,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促进安全生产鸣警钟、推动安全生产再整改、加快安全生产入人心。我们首先来看一看,江苏是如何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的。

【徐州:开展“双排查” 推行流程卡】

  煤矿安全是江苏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五一前夕,徐州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综采一区副区长曹远威带队下井工作,进入作业区前,几位安全人员先对作业区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一根单体液压支柱偏离了原来的位置,存在隐患。

  曹远威说:“我们每天上工之前,跟班干部、瓦斯安检员、班长和安全生产管理员,4人对工作面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隐患排查结束之后整改完毕,工作人员才可以进入工作面进行正常作业。”

  正式作业之前,先进行隐患排查,做好提前预控;另外,每天还要对不放心人员进行排查,严格防止酒后、患有疾病、情绪异常的职工上岗,这些就是该企业全面推行的安全双排查制度。

  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安全副矿长蒋世杰介绍,通过双排查制度的执行,从本质上杜绝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故的发生。

  同时,企业针对168个不同工种,制作了6900多张岗位流程卡片,卡片上印制着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安全注意事项,员工上岗必须熟知相关内容并随时携带,严格按照流程操作,从而提高全员的规范意识,进一步杜绝矿井安全事故。

【借助科技力量 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在强化企业人防措施的基础上,江苏还主动探索安全监管新方式,借助科技力量,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省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对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网络化、远程化监管,并将国务院督导反馈问题、省市县安全生产巡查发现问题、各地各部门排查隐患问题等统一归集,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并挂号整改;苏州借助专业力量和信息化手段,引导化工园区实施全封闭化管理,提高园区化工监管能级,降低安全风险;南京推出应急管理“181”综合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对全市39家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全方位、全视角预警监控,为安全监管筑起“智能防线”。

  南京市应急局科技和信息化处主任科员张云龙介绍,该平台可以远程看到重大危险源的温度、压力、液位、可燃气体报警这些参数。如果实时的参数超过了当时设定的阈值的话,就会由高到低的预警,有利于监管人员及时进行处置,把风险隐患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去年11月,江苏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科学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强化措施落实,发现治理了一批风险隐患,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和安全技术规范,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杨帆 冯水清 徐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