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最强音】电缆“医生”何光华:千锤百炼 只为“光华”不息

2020年05月05日 19:21: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守护者,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江苏省总工会推出的特别策划《时代最强音》。何光华,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主任,她带领团队历时8年首创成功的一项电缆敷设技术,已经在海内外创造了近10亿元的经济效益。

  电缆接头故障比高达50.8%,是“城市血管”的最薄弱环节,也是业界公认的最大风险点。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何光华告诉记者,电缆敷设采用的是下降法,电缆从上往下放,一个缺点是,必然要在这个地方会做一个接头,很多的接头就会成为故障隐患点。2003年工作人员就碰到了湘江路的一次大型抢修,当时也是由于接头引起的。

  这次耗时耗力的大检修,给入职刚刚3年的何光华上了一课。如果不解决电缆接头的高故障率,坏了修,修了坏,将会是工作常态。而在地下环境里的接头检修也是一项费力又伤身体的事。

  何光华说,干这一行的很多老师傅都是弯腰在里面做六七个小时,有很多人都是有腰肌劳损这样的一些职业病。

  累人恼人、后患无穷的电缆接头,非得要吗?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始在何光华脑海中酝酿。电缆,是否可以整段无损敷设?何光华当时的创意的想法就是电缆可以一直拉过来,这样来减少接头。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专业工程师徐超坦言,何主任刚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大家都没有信心,毕竟在国内外没有这样的先例。

  一没有数据积累,二没有模型公式,三没有可借鉴经验。2006年开始,何光华团队开始了漫长的试验之路。

  何光华根据模型计算分析:每过一个转弯,牵引力就要大1.4倍;整体过来的话,牵引力就要大数倍。这意味着,电缆将突破拉力所能承受的极限。他们驻扎工地,实地调研分析。在复杂的电缆施工环境下,何光华团队要做“力的魔术师”。

  在何光华看来,我们中国电力电缆是全球生产第1位的,有大量的工程可以去实践。哪怕往前跨出那么一小步,解决一小步难题,就可能是提升了一大步。

  8年,上千次试验,终于成功了!2014年,何光华团队实现了高落差高压电缆由“分段再接”向“整段敷设”的重大变革,单段电缆长度从原来的三四百米延长至几公里。

  何光华至今还能回忆起,当时真的全部放完电缆了,而且是一点损伤都没有,那是非常开心的,就能睡个踏实觉了。

  截至目前,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在全国28省(市)及德国、俄罗斯、新加坡等10国运用,成功推广至通信、石化、钢铁、铁路、城轨等行业。

  2019年,该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何光华说:“看着背靠黄土尘扬满天的那些建筑,都被我们的电力一点点点亮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份职业非常地平凡而伟大。”

  千百次弯腰只为挺起脊梁,无数次锤炼只为护佑光亮。

  簇簇灯火,是电力人闪耀的勋章。灼灼匠心,是奋斗者最美的模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薇 王昕 张晋宁 浦沫瀚 吴刚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