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看“六稳”:江苏投资回升态势显现

2020年05月04日 18:48: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疫情冲击,江苏迎难而上,积极培育新动能,加大重大工程与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进入三月以来,全省投资回升态势开始显现。

  江苏台记者王鹏说:“这里是位于南京江宁高新区舍弗勒(南京)有限公司,在我身后刚刚完成了钟罩炉的吊装作业工作,这座厂区建成之后,将成为舍弗勒在亚太地区最大的风电主轴轴承生产基地。”

【发力新基建 巩固先进制造业领先优势】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南京把握产业和城市现代化发展方向,发布了"新基建行动计划",以100个市级项目为重点,总体推进市区两级总投资5454亿元的346个新基建及关联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舍弗勒大尺寸风电主轴轴承生产项目,就是其中一项。这一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预计11月份就可以实现产线量产,将助推南京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优势竞争地位。

  南京江宁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办王瑆说:“对企业进行定期走访和对接,收集他们在生产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并反馈给相关条口予以妥善解决。就在最近,舍弗勒总部刚刚针对他们的南京工厂追加了投资。”

  舍弗勒(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朔端说:“完全量产以后,我们预计会实现超过一万套轴承的年产量,全部都聚集在800毫米以上的大型和特大型轴承,除了可观的收益以外,我们的客户有了更多的选择,增加我们在风电市场的占有率。”

【积蓄新动能 放大重大项目溢出效应】

  在加快"新基建"的同时,江苏也加快已经规划明确的重大工程与基础设施的建设,单是在交通领域,一季度我省公铁水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90亿元,同比增长了14.4%。同时,我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做好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挂钩联系推进2020年省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16位省领导挂钩联系32个省重大项目,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这些项目在地域上实现了各设区市全覆盖,新增的16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达到了284亿元。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雨说:“更加有效地保障重大项目的推进。直接层面就是为经济的增长提供稳定动能;因为重大项目有乘数效应、杠杆效应和溢出效应,能够带动其他市场主体,跟进投资、扩大投资,从而创造就业机会,为抓好‘六稳’落实‘六保’提供支撑。”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0.2%,降幅比1-2月收窄9.2个百分点,投资回升态势开始显现。重大项目推进投资显著,一季度,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计划总投资、完成投资分别增长11.8%、37.9%和17.6%。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杨帆 何斐 刘堃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