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负责人袁传伟:从不是一个人战斗,始终有必胜的决心|没有撤退可言

2020年05月03日 09:12: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举国上下共同应对的一场大考。从抗击汹涌疫情,到全力复工复产,江苏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不言撤退,迎难而上。他们之中,有一个人扛起一条生产线的小微企业经理;有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有日行百里,对共享单车无差别消毒的“单车守护者”;有为谋生存大胆转型“带货主播”的旅行社负责人……在这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我苏网聚焦疫情下的普通人,以个人口述的第一人称视角,致敬所有坚守岗位、奋斗拼搏的凡人英雄。


  我苏网专稿 记者/李明莉 耿昊东 摄像/权廉程 视频/毛婧 苏州台

  新年伊始,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受疫情影响,整个社会生活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公交停摆、公共场所关闭、企业停产停工......但在这漫长而缓慢的假期中,有些人依然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默默为自己按下了“快进键”。

  126日,苏州一家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袁传伟,接到了一份为武汉生产消毒设备零部件的紧急订单,在工人全都回家的情况下,他一个人撑起了整条生产线,用了16天时间完成了全部订单,使得消毒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发往火神山医院和湖北疾病防控中心。以下为袁传伟的口述:

苏州盈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 袁传伟

  年初二我正在老家盐城过年,突然接到了无锡的一位合作伙伴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由于疫情严重,湖北急需过氧化氢消毒器为医院消毒,希望我们能赶快复工,在212号前赶制出1000套组装消毒器零部件设备。

  我们厂里的工人大多来自河南和福建,早就回乡过年了,而且那时因为疫情防控,短时间内他们都无法赶回苏州。好在从编程、刀具、加工、调试我都会弄,所以就想先顶着吧。

  有了这个想法后,当天下午我就开始联系材料供应商和其他合作伙伴,以确保生产物资能够及时跟上,之后便开车带着老婆孩子回了苏州,等我们到达苏州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第二天,在办理好复工手续后,我就开始正式“上岗”了。

在这条一个人的生产线上,袁传伟一上就是16天。

  由于特殊时期,考虑到人力、物力等实际情况,当时订单只接了200套,因为我们一套设备一共有10多个零部件,通常一条生产线需要5名工人,编程、采购、加工、质检、送货……正常来说,做完200套也得需要15天左右。留给我的时间虽然不多,但我觉得不管什么情况下,能献出多大力量就要献出多大力量。

  因为我们采用的是动态交货机制,只有我及时将零部件交给合作伙伴,他们才能进行组装,并把过氧化氢消毒器成品送往湖北抗疫一线。但是无锡那边装配采用的是24小时轮班制,所以我这边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做好了零配件就得往那边送,有的时候一天要跑两趟,夜里大概1点多才能回来。累了就在沙发上稍微眯一会儿,一天总共加起来才睡2个多小时,就这样24小时连轴转,前前后后大概坚持了16天,终于在2月12号完成了任务,准时交货。

为了准时交货,16天里袁传伟就睡在这张小小的沙发上。

  没有帮手,不分日夜地赶工,说不辛苦也是假的,但当时我就想得抓紧生产,跟病毒抢时间,自己辛苦点没啥,能早点把消毒器送往湖北抗疫一线,就能早一些帮助更多的人抵抗病毒。

  其实,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一个人在战斗。疫情期间,大家都是心连心,医护人员比我们付出得多,还有在每个卡口防控的人,他们更辛苦,和他们相比我们真的是微不足道。

  而且,在媒体报道了我的事情后,有好多人打电话来要帮忙,政府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望亭镇还有华阳村也有志愿者到我们这边来帮忙对产品进行装卸、检验和毛刺包装。甚至社会上还有些人打12345找到我,说要免费来帮我干活,虽然那段时间一直是一个人在坚持,但大家的鼓励和支持让我觉得很暖心也很有干劲。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袁传伟的企业搬进了新厂房。

  3月中旬左右,我们厂就全面复工了,工程师们陆续返岗让我安心了不少。而且随着企业复产复工,我们的订单也渐渐多了起来,原来的生产线也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了,扩大厂房、招人、买机器......一系列问题让我头大,好在当时相城区望亭镇政府主动找上门来,帮我们找了一个更大的厂房,还减免了企业税收两个点,免交五个月社保,让我们没了后顾之忧。在政策的扶持下,我们还新购入了4CNC机器,引进了一批新员工。

全面复工后,袁传伟终于迎来了他的战友。

  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经完成了410套过氧化氢消毒器零部件的加工,不过疫情还没完全结束,我们仍然不能懈怠,目前我们厂正在对接核酸提取仪的新产品加工,争取为疫情防控做更大贡献,现在的我充满了信心,我相信在我们的并肩作战下,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我一直告诉自己,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一个人的力量或许稍显薄弱,但我知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如今,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我们的力量更加强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也一定会一如既往地积极承担自己作为一个企业负责人的责任,迎难而上,保障生产,为阻击疫情贡献我的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