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剧界首次 杨企雯纪念馆开馆

2020年05月02日 16:24:59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杨企雯名字命名的纪念馆,5月1日上午在溧阳南山后村开馆。据介绍,在家乡为艺术家专门建馆纪念,在锡剧界尚属首次。

  杨企雯(1919-2007)籍贯溧阳,是锡剧第一代女腔奠基人,锡剧“四小名旦”之一,曾任常州市锡剧团副团长、市文艺学校教师。她唱腔圆润纤巧、工整秀雅,是锡剧闺门旦唱法的代表,代表作有《珍珠塔》《牡丹亭》《五姑娘》《三看御妹》等。她的一生见证了常州滩簧到常锡文戏的发展变迁,也见证了常州人对锡剧的贡献。作为溧阳人,杨企雯对溧阳感情深厚。她曾在溧阳锡剧团前身国华剧团担任主要演员,1957年和1964年作为常州锡剧团主要演员两次随团在溧阳大众影剧院演出。至今,她的故事和经典唱段在溧阳还广为流传。

  杨企雯纪念馆位于其家乡溧阳上黄南山后村。该馆展示了杨企雯简介、杨企雯各时期代表作品、个人物品、名人眼中的杨企雯、戏票海报等内容,其中包括常州市锡剧院捐赠的杨企雯生前物品,如行头服装、手稿、曲谱、磁带,常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赠送的其他锡剧名家音像资料、锡剧理论专著等,是锡剧艺术特别是杨派艺术的一个展示窗口。

  常州市锡剧院院长孙薇被聘为杨企雯纪念馆馆长。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团长周东亮、无锡市锡剧院副院长蔡瑜被聘为名誉馆长。居亦琴、吴小英、刘平鸽等被聘为顾问。

  (来源:常州日报、融溧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