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江苏从“快、早、严”上下功夫

2020年05月02日 16:42: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请江苏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回答媒体提问。

  江苏如何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预防控制组组长、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明浩介绍:我们主要围绕“快、早、严”这三个字下功夫、做文章。

  “快”主要体现在决策响应上。在了解武汉疫情的当天,江苏就非常警觉。在系统内要求各地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和管理。发现第1例疑似病例后,就及时停运了发往武汉的班车,随后又迅速果断关闭了人员聚集场所,取消了不必要的人员聚集活动。

  “早”主要体现在病例的发现上。江苏构筑了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入境的口岸。江苏向重点口岸派驻工作组、工作专班,用专车进行转运、集中隔离。也非常注重专车的消毒、通风以及人员的防护。在交通“两站一场”设置专用的通道,对重点人员、包括入境人员进行转运和隔离。

  第二道防线是社区和单位,单位的情况要及时向社区报告。我们创新了工作方式,采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特别是采取了“四包一”的工作方式,也就是一个社区民警、一个社区干部、一个医务人员、一位网格员来共同管理、服务一个重点的对象和人员,做到了社区的往来人员、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和居家隔离人员“四个见底”。

  第三道防线是医院。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后的防线。我们加强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监测,加强了不明原因肺炎、重症肺炎、还有新冠肺炎的监测工作,特别是加强了发热病人和住院病人、手术病人的核酸检测,以及早先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严”主要体现在人员的管理上。对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从发现第一例开始就作为病例来进行治疗和医学管理。对密切接触者的范围判定上,我们在第一时间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发病或者采样的前两天作为判定,后期又把时间继续往前推,推到航班上、境外活动情况等来判定密切接触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