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雄视讯交流“面对面”,分享经济复苏“苏州组合拳”

2020年05月01日 14:45: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疫情还在蔓延,经济复苏已经迫在眉睫。

  今天(5月1日),一场“苏州—高雄疫后经济复苏视讯交流”,让台湾高雄的劳动者、企业主、医师以及关心民间经济的学者,与大陆江苏苏州的医疗从业者、专家学者与台商,通过跨越海峡连线,展开了“面对面”视讯对话,分享苏州为冲破疫情困局实施的疫后恢复“组合拳”,探讨借鉴经济复苏的有效途径。

  此次视讯交流由高雄民间防疫联盟与苏州市台协会主办,台湾新国际理论与实践中心与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江苏记者站协办。

  高雄是台湾第一工业大城,也是台湾最大港口城市,设籍人口超过277万。此次,台湾学界联络江苏,希望从长三角重要经济中心苏州借鉴其经济复苏有效措施,以此助力高雄迅速找到疫后纾困破局的途径。

  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钧介绍了苏州新冠病毒肺炎疫后防控策略措施。张钧介绍道,苏州常住人口超千万,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形势下境外人士不断涌入,随着疫后复工复产、大中小学全面开学,人员流动性极大。在此期间,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我们联合公安、电信等部门,应用大数据平台,清楚掌握每个入苏人员14天以来的行动轨迹”,根据其旅居地的风险等级以及人员接触情况,产生个人专属的“苏城码”,根据“苏城码”做到分类管控。

  千年名城苏州被誉为“人间天堂”,是长三角北翼最重要的经济中心,是大陆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江苏省旅游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旅游系教授魏向东说,苏州旅游市场复苏是“政府推动,企业行动”,苏州市主政官员成为苏州金牌导游,推出“苏州锦鲤 好运等你”,奖房、奖车,刺激旅游市场复苏。此外,启动“姑苏八点半”,以古城独有的文化魅力撬动旅游夜经济,打出旅游消费“组合拳”。

  “在台资企业最关心的财税上,苏州政府出台政策,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因疫情受困的台商吃下定心丸。”苏州市台协会副会长、青创会会长钱永昌感受深切。他说,苏州对台资企业的多重优惠,“为台商企业赢得了宝贵的生产自救时间,避免疫后可能带来的员工失业潮等‘次生疫情’。”

  两岸人士还就新冠疫情舒缓后如何确定研判可以复工复学的标准、疫后旅游、餐饮、出租车等服务业如何采取有效复苏的积极举措、疫情下如何保障就业、江苏如何扶持台企台商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等六个方面开展充分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有关部门两次对全省台企开展网上问卷调查,认真了解400余家在苏台企防疫复工情况和发展诉求,在全省层面发布积极协调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强化金融支持、稳定企业供应链等10项针对性服务举措。为协助台企破解现金流短缺、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江苏省有关部门联合江苏银行出台了《江苏银行支持全省台企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台企台胞提供8类、19项专业服务,在2020至2022年三年间,为全省台企累计提供不少于100亿人民币的授信总额,并专项安排信贷规模支持台企复工复产贷款需求。

  苏州是台商投资热点,截至今年2月底,苏州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1886家。苏州市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大力推动包括服务业台企台商在内的台资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目前,规模以上台资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全市复工台企数占台企总数的比重已超过90%。

  两岸人士纷纷表示,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合作,共同战胜疫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金睿 江苏省台办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