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卢爱明:所有人的目标都是一样的,挺过这个难关|没有撤退可言

2020年05月01日 09:00: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举国上下共同应对的一场大考。从抗击汹涌疫情,到全力复工复产,江苏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不言撤退,迎难而上。他们之中,有一个人扛起一条生产线的小微企业经理;有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有日行百里,对共享单车无差别消毒的“单车守护者”;有为谋生存大胆转型“带货主播”的旅行社负责人……在这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我苏网聚焦疫情下的普通人,以个人口述的第一人称视角,致敬所有坚守岗位、奋斗拼搏的凡人英雄。


  我苏网专稿 记者/程梦青 摄像/夏天

  经过武汉和全国援鄂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实现“清零”。春天,真的来了。

  时间倒回至1月23日,距离庚子鼠年到来还有2天,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新冠肺炎疫情“震中”武汉,封城。原本流动热闹的春节静止了。

  1月25日,大年初一,习惯了走亲串户、朋友相聚的国人宅在家中,开启了“云”拜年模式。与之相反,有一群人义无反顾,勇敢逆行。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作为第一梯队,乘坐专列奔赴武汉,江苏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卢爱明就在其中。以下为卢爱明的口述:

江苏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护士卢爱明

  我叫卢爱明,是江苏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的一名男护士。大年三十(1月24日),在医院发出支援武汉前线的号召后,我第一时间报名了。原本打算大年初二值完夜班后,就回老家扬州江都和家人团聚,因为要去武汉我把已经买好的车票退掉了。大年初一(1月25日)晚上7点,我和另外6位同事一起坐高铁前往武汉,支援武汉江夏区中医院。

卢爱明出征时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

  ICU男护士、90后、年轻、未婚……这些贴在我身上的“标签”让我看似一身轻松,没有顾虑,其实,在老家的父母是我最大的牵挂。我是家里的小儿子,父母今年已经68岁了,怕老俩口担心,这次去支援武汉的事情我没有敢第一时间对他们说,28年来我第一次“撒谎”了。

卢爱明和姐姐的聊天记录

  学生时代,护士这个专业是我姐姐帮我选择的,但是当真的有一天我要去前线的时候,姐姐还是担心得哭了。听着姐姐的抽泣声,我更加不敢跟父母说出实情,临出征前,我和姐姐商量好,统一了口径,就跟父母说因为疫情的原因单位比较忙,一直还在南京加班,暂时不能回去过年了。

  我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并不识字,所以我在武汉的情况,他们应该不知道,但是我还是能感觉到他们觉得有点不对劲,毕竟电视里每天都在滚动播放着疫情的最新消息,再加上我又是干这一行的。老俩口每天都会打电话关心我在“南京”上班情况,我也就一天接着一天地向他们说自己在“南京”的工作生活情况,让他们放心。虽然今年没能回家,但我也没能逃过催婚,“什么时候能带个对象回去啊?”,我心里只有苦笑,先把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做好吧。

卢爱明(中)在武汉江夏区中医院

  你要问我在当时面对前方未知的疫情形势怕不怕?说实话,怕,甚至我的腿都是有点软的。都说“无知者无畏”,正因为我是干医疗这一行的,所以更加明白这里面的风险。但是在这样的大灾大难面前,男的一定是要冲在前面的。

卢爱明在武汉江夏区中医院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6个年头,在去武汉之前,我也经历过多次急救护理任务,特别是参与了禽流感等疫情的护理工作。但是当我真真正正来到疫情“震中”,切身感受到那里的疫情有多严重,未知的病毒有多凶险的时候,我的心里面是非常震撼的,在那里你来不及害怕,抗击疫情的紧迫性逼着你必须勇敢,打起十二万分精神救人。

卢爱明在武汉江夏区中医院

  说起医生和患者,医患关系问题是逃不开的话题,但是在当时武汉的那种大环境下,那里的患者跟平时我们在病房里或是抢救室里遇到的患者是不一样的。有一个患者我印象特别深刻,他是我们消化科主任的患者,之前来我们省中医院看过病,这次因为疫情在江夏中医院又见面了,他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平时除了会交流一下病情还会聊一聊日常。出院之后,那个患者给我们写了一封感谢信。虽然疫情很严重,但是这里的患者跟医护人员的关系处理得却很融洽,因为在这里,我们所有人的目标都是一样的——挺过这个难关。

卢爱明帮同事消毒

卢爱明处理垃圾

  因为我们来得比较早,又正值春节期间,医院的保安、保洁阿姨都是没有的,很多后勤保障工作都需要我们自己来做,比如倒垃圾、处理医疗废物等等。前期防护物资调配工作量比较大,我和其他男队员一起主动担负着每次防护物资装卸的任务,经常夜里到车站拖运防护物资。在医疗队驻地,没有专人负责清理,我们就将驻地划成污染区(大门口)、缓冲区、清洁区(房间),所有人员从医院回到驻地,我都会在大门口认认真真地对他们进行喷洒消毒,看似简单的活,风险却比较大,但作为医疗队的年轻人,而且又是男生,体力上有优势,我必须站出来。

  从1月25日出发,到3月17日返程,53天,我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都没有来得及好好看看武汉就离开了。飞机落地的时候,我给我姐发了个短信,跟她说现在可以跟父母说支援武汉的事了,我父亲听了以后有点发懵,总之安全回来就好。

卢爱明(中)在武汉江夏区中医院

  在经过这次支援前线之后,我再回头审视护士这份职业,我发现我对自己的职业认同感越来越强烈了。都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在临床治疗、康复等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支援前线的经历更让我明白把亲情和爱心融入护理服务全过程的重要性,所以当我再回到日常工作中之后,我的心更静了。

  疫后重生,最平常的日子是我们最期待的样子。关于未来,我也没有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生活总要向前,既然没有撤退可言,那就一往无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