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苏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近五年最好

2020年04月30日 19:27: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政府4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江苏生态环境状况。过去一年,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的情况下,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近五年最好。

【PM2.5浓度降幅和优良天数比率升幅“双达标”】

  根据4月30日发布的《2019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19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优良天数比率为71.4%,PM2.5年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下降8.5%,实现双达标。

【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长江江苏段总体水质为优】

  2019年,江苏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纳入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的104个断面中,年均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的断面比例为77.9%,无劣Ⅴ类断面,水质优Ⅲ类和劣Ⅴ类比例均达标。与2018年相比,优Ⅲ类断面比例上升8.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降低1.0个百分点。此外,长江干流江苏段总体水质为优、淮河干流江苏段4个监测断面年均水质均符合Ⅲ类标准,太湖湖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56.5,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的稳步改善,离不开一系列管用实用的制度设计。权威发布13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排名,末位约谈、发布预警函;在全国率先实施《江苏省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试行)》。倒逼与激励机制“双管齐下”,令全员治污蔚然成风。2019年,江苏成为全国唯一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一年来,江苏全面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非现场”执法监督、创新大数据平台治污模式,大刀阔斧补齐环境短板、提升治理能力,让绿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钱江说:“一系列决策一脉相承,体现了‘强服务、促达标’的观念创新,体现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积极适应形势变化。不断转变监管理念,努力强化制度创新,全链条塑造环保铁军的系统设计,是开启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金钥匙’。”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陈超 刘堃 李扬 龚俊杰 王昕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