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的青春!纪录片《逆行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战疫纪实》第七集《青春力量》即将播出

2020年04月30日 11:31: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齐聚湖北疫情防控最前线,义无反顾,投身战“疫”。江苏先后派出13批、2813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抗疫前线,参与了15家定点收治医院和3家方舱医院的医疗救治,是全国人数最多的省级医疗队。为大力宣传战“疫”中涌现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了8集抗疫题材纪录片《逆行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战疫纪实》,4月21日起在江苏卫视晚间21:20黄金时段播出,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教育频道、江苏国际频道以及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同步推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七集《青春力量》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重症患者死亡率居高不下,国家卫健委在全国范围内抽调重症医护驰援武汉。一大批“90后”医护人员而出,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毫不犹豫进抗击疫情主战场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是集中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主力医院之一。在中南医院的ICU病区,活跃着一支来自江苏的20人重症护理团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90后”护士李宗育和吴罡就是其中的两位。

  李宗育说:“请战书里面写的内容就特别能显示我的决心,我想去,我愿意去,我也能去。”

  吴罡说:“我相信我们医院我们科出来的人专业能力是没有问题的,我觉得这个时候,应该站出来的。”

  在武汉前线奋战的51天里,李宗育和吴罡先后参与救治了100多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年轻医护们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责任,描绘了“大写的青春”。

  在武汉抗疫前线,哪里任务艰巨,哪里就有“90后”的身影。活力、果敢、坚韧,“90后”医护成为抗击新冠疫情的生力军。

  对于许多新冠患者而言,除了病痛所带来的身体上的折磨,恐惧、焦虑、苦闷等心理创伤同样需要一个出口。

  “90后”心理医生顾涛说:“第一天可以用爱搭不理形容,后面逐渐是医生你很忙吗?能不能再跟我聊会。呼吸科、重症科这些都是救命的,我们救心,帮助抵抗(治疗)的患者更好地去接受治疗。”

  “90后”心理医生周萍说:“来湖北这个决定给我回头一万次,我决定也一定是不会变的。我觉得我们来值了,虽然冒着很大的风险,但起码给病人带来了希望。”

  年轻的医护们,用自己年轻而敏感的心,细细体味着,眼前的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的刻骨伤痛。他们用自己的担当和温暖,陪伴这座城市走过凛冽寒冬。

  如果把每个人的人生都写成一本自传,那在众多“90后”医护人员的自传中,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这段经历,一定会留下格外醒目的一笔。

  “90后”护士李洁说:“非典的时候我们还小,是别人在保护我们,这次是从头跟到尾,包括自己也成了一名战士之后才觉得好光荣啊,我也可以守护大家了。”

  每一位走出重症病房的患者背后,都有一批默默守护的医护。

  “90后”护士俞燕说:“谢谢这两个字是我在重症监护室听到最多的字,我还记得有一个小伙子,他喊了我一句女神,然后我说我不是女神,然后他说你在我心目中,你就是女神。”

  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90后”身上不怕苦、不怕累、不畏难、不惧险的意志和品质。

  在这场战役中,“90后”医护在风雨的洗礼中获得成长。

  朱文祥说:“参加这场战役,我明白了真正存在的一个意义,我们是人民的健康的守护者。人的一生真的很短,尽量地把自己所做的事情变得更有意义。”

  李宗育说:“以前只能从表面上理解救死扶伤,但真正你去的时候你就是在救死,就是在扶伤,就是更能明确你的责任,然后你身上担的担子,然后你应该做的事情。”

  韩旭东说:“因为只有患难中你才能见真情,平时可能感觉不到,感受不强烈,但是真正到这种危急的时候才能感受到,才能体现到国家的强大,觉得更爱自己的国家。”

  在江苏2813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中,90后有858人,占比30.5%。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