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内首部反走私综合治理办法出台 5月1日起实施

2020年04月29日 14:07: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4月29日,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日前出台的《苏州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据悉,这是江苏省内首部关于反走私综合治理的地方行政规章。

  《办法》不分章节共十八条,主要从强化政府及部门职责、完善综合治理举措、加强社会共治等方面做了规定。《办法》明确,反走私除了直接打击走私犯罪行为以外,还需要打防结合、综合施策。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对行业自律、诚信管理和举报奖励进行了规定,有关行业协会应当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和行业规范,指导和监督行业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协调有关执法部门加强反走私诚信体系建设。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建立举报奖励制度,畅通举报渠道。

  此外,该《办法》同时明确了苏州地区流通领域成品油贩私以及涉案运输工具处置问题。规定商务、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发现有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的,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进行查处,并及时向同级打私办报告。同时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现有涉嫌销售走私成品油或者明知属于走私成品油而为经营者提供经营场所、运输、保管、仓储等条件的,应当及时向同级打私办报告,并依法进行处置。专门或者多次用于走私的运输工具,由海关予以处置。其他涉案的运输工具,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进行处置。

  2019年,苏州地区海关缉私部门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48起,其中侦办成品油、白糖、冻品等涉税走私犯罪案件28起,案值9.42亿元;侦办固体废物、毒品、武器弹药等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20起。《办法》的实施,将有助于强化政府及部门职责、完善综合治理措施、加强社会共治,持续发力严控走私危害。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