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雷静:当“90后雷阿姨”遇上“老小孩”

2020年04月29日 08:31: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江苏广大“80后”,“90后”青年群体不畏艰难、一往无前,他们是活跃在检验检疫、志愿服务、新闻采访等战线上的优秀青年代表。在他们坚守的各条战线,都洋溢着他们的青春风采,留下了他们的拼搏印记。4月28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九批(第二期)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青年抗疫先锋”,聚焦他们的战“疫”青春。

  武汉市社会福利院6楼的综合病区是雷静出征的“战场”,在这里,她每天要面对二十多位耄耋老人,其中包括沟通困难的阿尔兹海默症奶奶、身患基础病需要悉心护理的爷爷,还有多位上了年纪生活难以自理的老年人。与老人朝夕相处的日子里,雷静把他们当做孩子,用耐心和细心让他们安心,用专业和责任让他们放心,最终成为了老人们口中的“雷阿姨”,成了他们心中最强有力的依靠。

  去武汉前,防止感染,雷静剪掉了一头乌黑的长发,没曾想,“不听话”的头发却变成了一头蓬松的炸毛,完全没办法塞进防护服里,反而增加了感染风险。无计可施的她只好想办法找了个假发用的头套压着。每天穿防护服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勒头套,雷静看着镜子里大头娃娃一般的自己,感觉又好笑又心酸。

  长发的雷静VS短发的雷静

  2月20号,在到达武汉几天后,接受一系列感控培训的雷静和12名战友接管了武汉市社会福利院6楼的综合病区。

  病房消杀、巡房、按医嘱送药注射、给老人翻身擦洗,雷静在这里干的活和以前没什么区别,但因为穿着防护服,所有动作都比平时笨拙了很多,而且在防护服里的她还在和鼻炎这个讨厌鬼做着斗争。

  “鼻子不通,要不然就是流鼻涕,最严重的时候,还流到自己嘴巴里面了,我就尽量往回吸,不能影响工作。有时候鼻涕流到嘴巴里,也没办法擦,就只好吃进去,幸好这种尴尬只有我自己知道。”雷静笑着说。

  雷静“吸溜”鼻涕的声音很有辨识度,不少老人因为这一下子就能透过厚厚的防护服认出她,这让她怪不好意思的。

  到达武汉的第七天,更大的考验来了,病区里70多岁的褚奶奶因为吞咽困难、无法进食,必须要插胃管、做鼻饲,这是让她摄取营养的唯一通道。

  众所周知,在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疫情防控中,插胃管和气管插管一样,感染风险也很高。因为在插胃管过程中,患者可能会产生飞沫、分泌物,增加医护人员传染风险,雷静却主动请缨做起了这件事

  她回忆起插管时的场景说:“胃管插管我有经验,当时我说:‘让我来吧’。戴着手套拿着细细的胃管,隔着已经有些模糊的护目镜,操作比我想象中难了很多。小心,再小心,终于,成功了。”

  在病区里,雷静每天都面对着形形色色的护理需求,也面对着情况各异的老人。

  96岁的谷奶奶患有阿尔兹海默症,说话做事像个小孩,雷静给她喂饭时,她总喜欢边吃边聊,雷静劝她吃饭别说话,容易呛着,谷奶奶不信,结果真呛着了一回,直接导致她不肯吃饭了。

  “不吃不行啊,我就鼓励她,安慰她。告诉谷奶奶,只要保证吃饭时不说话,绝对不会呛到。”雷静说。

  后来谷奶奶试了一次没有呛到,感觉挺不错的。于是就眼睛巴巴地看着雷静,像小朋友一样期待奖励,于是雷静轻轻摸了摸谷奶奶的头,她开心地笑了。

  病房里还有一位70多岁的李爷爷,查房时,雷静发现他情绪总是很低落。原来是因为好几天没擦身子了,有些难受又难以启齿。雷静知道后和同事赶紧打来温水,帮他擦洗。

  李爷爷后来说:“谢谢两位阿姨,雷阿姨,荣阿姨。”

  雷静连忙解释:“我们不是阿姨,我们比你小好多(笑),不要客气不要客气,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不过,在雷静看来,老人们是否知道护士们的年纪,是否记得护士们的长相都不重要。“我们来一线支援,唯一的心愿,便是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与家人团圆。”

  在武汉的33天里,雷静在病区先后照顾过23个老人,有的老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转去其他医院治疗。也有老人常规病治疗好,转出病区。从他们身上,雷静感受到了为什么说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

  “我接触的这些老人,大多数是当地人,他们表现出很积极,很乐观,很勇敢的精神,其实蛮感动我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疫情之下,雷静深知,福利院的老人们更需要关爱,作为护理人员,她能为这些老人做的,就是让他们在垂暮之年多感受到一些温暖,哪怕自己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

  3月23号,疫情好转,雷静和队员们撤离武汉。离开前,她被火线纳为入党积极分子,也捐了5000元,为抗疫阻击战再献上一点小小的力量。这位“90后”护士,用奉献诠释了青春最美的模样。

  荔枝新闻记者/王烨 荔枝新闻编辑/谢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