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样稿能让你读到乡愁,南通一收藏家编著《印象南通》

2020年04月28日 17:25:44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月中旬,南通市收藏家顾永祥完成了《印象南通》样本的编著。《印象南通》分为“城市的记忆“、“人文的记忆”、“企业的记忆”等9本册子,通过图片为主、文字为辅的形式,多角度呈现百余年南通城乡的发展历程。

顾永祥手捧《印象南通——城市的记忆》

  顾永祥收藏门类甚广,他所收藏的张謇实业公司发行的股票,无论是种类还是数量均居国内之首。顾永祥说,收集各类收藏品时他淘得不少老照片,后来在编著《《张謇的实业公司股票》《南通红色货币》等书籍和样本时,翻拍了一些藏友珍藏的南通历史图片,还从书籍、报刊和网上发现不少南通历史图片,这让他萌发了以图文形式呈现百余年来南通城乡发展的历程的念头。顾永祥说:“2017年,我出了《南通城市记忆与片断》的样本。近三年,我手头的图片、文字资料明显增多,有必要扩充《南通城市记忆与片断》。”

  去年11月至今年4月,顾永祥集中精力编著,他编写出“城市的记忆”、“人文的记忆”、“企业的记忆”、“消失的记忆”、“童年的记忆”、“通信的记忆”、“家用电器的记忆”“农村的记忆”、“企业的记忆”、“交通的记忆”共9本分册,图片的数量和质量,均远远超过《南通城市记忆与片断》。

顾永祥向藏友范本烈介绍他编著的《印象南通》样稿

  顾永祥告诉记者,《印象南通》中不少图片资料十分珍贵。从年代久远方面看,有摄于上世纪初的大生纺织公司成立等珍贵图片。从独家性方面看,作为邮电退休职工的的他收藏了大量且罕见的通信图片。另外,过去几年编著多部书籍和样稿,让顾永祥获大量的图片资料,包括南通城乡面貌、桥梁、商场、企业、学校、银行、票证、运输、民俗等。“对老南通人来说,翻开《印象南通》犹如穿越了历史时空。对新南通人和青少年来说,阅读《印象南通》能让他们了解百余年以来南通城乡的变化。”

《印象南通》包括“城市的记忆”、“人文的记忆”等9本分册

  “对我来说,编著《印象南通》是一种自我学习、自我审视的过程,相信大家可以从中感受到淡淡的乡愁。”顾永祥说。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