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槐花你可吃过?

2020年04月25日 14:11:31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春天大自然的味道,在苏州人眼里,首当其冲便是诸如香椿、马兰头之类的野菜。说来也是,我们在探寻春之味的道路上,一般都是低着头走的,能拥有老一辈人低头一眼从乱草堆里识别出可食用野菜的本事,至今都还是我的愿望之一。不过在北方,当地人的目光似乎都会朝着树梢望去,无论是榆钱叶儿,亦或是今天的主角——槐花,都是他们口中无比美味的存在。

图@宁静

  槐花以食材的形式出现,大都是在北方朋友的家里,不过近几年南方似乎也开始兴起了吃槐花的风潮,今年尤盛。不说菜场,不少线上买菜的平台就都有新鲜槐花出售,惹得人不禁想买回家尝尝鲜。

  槐花又叫洋槐花,吃货们也叫它“槐米”,味苦,性平,无毒,具有清热、凉血、止血、降压的功效。洋槐花多种植于中国北方地区,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每年4-5月是它的花期,届时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至于最早是谁发现槐花同样味美,这个就无从考证了。

  吃槐花的办法一般是蒸槐花饭、炒蛋或是做槐花饼。新鲜的槐花先用盐水浸泡,沥干后即可开始烹调。当然如果你不喜欢槐花那微微的苦味,也可以提前焯水,攥干后再烹调。

  蒸槐花,在槐花表面裹上少量玉米面、白面,加点盐即可上锅蒸,蒸熟之后清香四溢,直接吃或者搭配蘸料皆可。到了江南,见着朋友偶有吃槐花的,最多的还是炒蛋。焯水攥干的槐花与打散的蛋液混合,随后下入锅中翻炒,适当调味即可出锅。这样做出的槐花炒蛋口感湿润柔软,蛋香里满满都是槐花的清甜,那种春天的雅致清新无比。槐花饼的做法与炒蛋类似,就是在其中再加入适量面粉,然后摊成小饼煎熟,焦香四溢,也很好吃。

  槐花的花期一般只有半个月左右,最近正是品尝的好时机,没试过的小伙伴不妨也来尝个鲜吧!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