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她,念她,就守着这片牡丹花——泗洪八旬老人开荒种6000株牡丹

2020年04月25日 09:50:30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已故,物犹存。纵然妻子已经离去11年了,可一位痴情老汉将这份思念永存心间,倾尽余生去怀念。在泗洪县金锁镇,有一位八旬老人,他亲手栽种了6000株牡丹花祭奠亡妻。

  最近一段时间,路过徐洪河大堤的人们总会忍不住停下脚步,观赏这片牡丹花。牡丹花旁总有一位老汉静静地守着,或拿起锄头锄草,或拿起笤帚在花丛中清理垃圾。这位老汉就是80岁的许其亚,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可大家并不知道这位老汉为何天天守在此处,而这一守就是十多年。

许其亚悉心呵护每一朵牡丹花

  许其亚衣着朴实,闲时他蹲在路边点上一根烟,看着来往的人群赏花、拍照,时不时提醒大家,不要把牡丹花弄折了。一阵微风吹过,牡丹花散发出淡淡的香味,也将老人的思绪带回那个年代。

  1964年,许其亚和孙霞经媒人介绍相识、结婚。

  “我们只见过一次面,直到迎娶她过门。”回想起当年,许其亚说,那个年代生活很简单,并没有什么彩礼,而当时妻子过门时穿的一双绣花鞋,让他印象很深,那朵鞋上的花也是妻子自己绣上去的,所以他知道,妻子很喜欢花。

  婚后,他们相互扶持,养育孩子,节衣缩食维持自己的小家。家里一亩三分地,许其亚和孙霞打理得井井有条。在许其亚的记忆中,妻子孙霞舍不得吃、舍不得用,却总把家里最好的留给丈夫和孩子。

  柴米油盐酱醋茶,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这个家庭都洋溢着幸福,却也伴随着意外。

  2009年,孙霞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急救,却再也没有醒过来。

  “我无法相信,她就那么突然地走了。”回想起送医抢救的那一幕,许其亚难掩伤心,忍不住落泪。许其亚说,当天好端端的,吃完饭,她突然说胃疼,于是就送她去医院,家人都以为是普通的胃病,哪曾想会要命呀。

  “嫁到我们家,就没享过什么福,什么活都抢着干。”许其亚说,妻子离开后,他很自责,也消沉过一段时间。儿女都各自成家,他愈发沉默寡言,脑海中萦绕着妻子的音容笑貌,时常回想起妻子在世时,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

  2010年,邻居送给许其亚一些牡丹花种子,许其亚把这些种子种在家附近徐洪河大堤上的一块荒地上。

  拔草、挖坑,许其亚像对待宝贝一样将一颗颗种子小心翼翼地种下,像呵护孩子一样小心谨慎,因为他种下的不仅仅是种子,更是对妻子的无限思念。

  “我以花为伴,就不寂寞了,看到这些花,就像老伴还陪伴在我身边一样。”许其亚说,这些牡丹花的品种叫油牡丹,一直培育了5年才开花,第一批栽了4000棵,后来又栽了2000棵。

  虽然老人说不出什么叫爱情,但他觉得看到牡丹花开,就不再孤单,仿佛老伴一直在看着。老人种下的正是爱的延续。

  几年前,老房子面临拆迁,许其亚搬了家,儿女成家立业,他也抱上了孙子,家人劝说他到城里生活,可他始终放不下这片牡丹花。见许其亚执着,家人也没再勉强。从此,他每天早上7点准时出现在牡丹园,中午回家简单吃个饭,就匆忙赶回来,一直到天黑之前再回家,风雨无阻。

  任时光流逝,看花开花落,对亡妻的思念一如既往。

  泗洪县金锁镇许宅居党支部书记孙宜翠告诉记者,这块地在许老的精心呵护下大变样,成了自然风光,也成了很多村民休闲的好去处,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也为新农村建设增加了一抹亮色。

  许其亚说,他会一直守着这片牡丹花,直到守不动为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