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刺绣”,苏州85后“绣郎”惊艳了世人~

2020年04月24日 17:29:54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绣被誉为“东方明珠”,通常绣在真丝底料上,但是你见过绣在纸巾上的苏绣吗?在苏州高新区的镇湖街道,有一位85后的小伙子,名叫张雪,人称“姑苏绣郎”,最近,他颠覆传统,将苏绣从真丝面料移到了纸巾上!

   “姑苏绣郎”执着探索

  独创纸巾刺绣

  “这个是纸巾刺绣,绣制的时候一定要聚精会神,针下去就不能再悔针。”

  今天,在高新区镇湖刺绣小镇,张雪正在向来访的客人介绍他独创的纸巾刺绣。望着绣针从纸巾上穿过,一旁的客人表现出了十足的惊叹和新奇。

  人称“姑苏绣郎”的张雪,出生于镇湖刺绣世家,母亲是拥有两项刺绣国家发明专利的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苏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薛金娣。

  大学毕业后,张雪师从母亲,回到刺绣坊做刺绣。《星空》、《佛》、《四季》……近年来,张雪及其团队致力于将传统绣技融入现代审美,不断探索着苏绣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新思路。

  “这次选择在纸巾上刺绣,就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张雪向看苏州记者介绍,纸巾柔韧,苏绣精细,二者的结合既传承了苏绣的刺绣手法,也突破了苏绣仅在布织物上的刺绣工艺。

    纸巾刺绣困难重重

  绣针堪比头发丝粗细

  “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尝试,但这次在纸巾上刺绣,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和跨界。”在刚开始创作时,张雪和团队便遇到了困难。

  “不同于一般刺绣的真丝底料,纸巾无法做到让机器上绷,只能通过人工上手绷的方式,小心翼翼地进行。

  张雪介绍,传统的苏绣一般是在真丝底料上进行创作。“首先会用铅笔或毛笔画出图案,但纸巾非常的薄,吸水性又很强,传统的画法并不适用。

  于是,在经历了多次尝试后,张雪最终使用加了凝固材质的毛笔在纸巾上进行绘制。尽管如此,由于纸巾的吸水性强,只要遇到潮湿环境便会褶皱,所以在雨天或阴天时,张雪和团队只能停工。“不能说纸巾刺绣‘矫情’,但它的确需要‘娇生惯养’。”

  解决了绘制的问题,随之,摆在张雪面前最大的挑战便是如何绣制。韧度高的纸巾纹理,排列十分紧凑,正常的绣针一针下去,便会在纸巾上留下一个很大的洞眼。于是,为了苏绣成品的美观性,他们拿出了“看家宝贝”,一根堪比头发丝粗细的绣针。

  为了搭配最小号的针孔,就必须使用最为精细的绣制丝线。经过传统苏绣工艺不断的分丝处理,整幅作品最粗的地方,为一根丝线的1/16,细的要达到1/128。

  这些精细的操作,都是机器无法实现的,游走在纸巾上的每一针每一线,全靠着一双巧手,精准把控。

  除此之外,为了与竹浆纸的环保概念进行结合,张雪此次构建的主题,也是自然生态,他将自然的风景,绣制成画。此时的苏绣,似乎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公主模样,而是变成了一个与人们朝夕相处的邻家小姑娘。

  设计、勾稿、配线、

  上绷、刺绣、装裱……

  工序虽很繁琐

  但这或许就是苏绣最打动人心的地方

   (来源:看苏州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