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4个月拍340多条视频获得13万赞 “评弹小刘”的“网课”有点火

2020年04月24日 10:03:19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家好,我是小刘…...”这几乎是评弹小刘每条视频的开场白,作为一名青年评弹演员,他从去年12月18日开始,利用工作之余拍摄短视频,短短4个月累计拍了340多条短视频,吸引1.3万粉丝关注,将吴语和评弹相关知识作为主要分享内容,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

引力播

  340条视频记录生活 收获1.3万粉丝点赞

  打开“评弹小刘”的今日头条账号,可以注意到他的简介是“记录戏曲评弹演员的生活历程,让更多人了解评弹,关注青年评弹演员”,这正是小刘开始拍摄视频的初衷。

  “我很早就注意到视频传播的渠道,作为年轻演员,只想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去发现评弹的魅力。”自去年12月18日小刘发布第一条视频以来,短短4个月他已收获13万赞和1.3万粉丝。

  一年12个月,连续24场外地演出,每天都要练习、拍摄、剪辑、学习,这对于从未接触过视频的小刘来说,一切都不容易。“一开始不会拍、不会剪、不会添字幕,甚至审核不通过。”在一场演出之后,小刘终于将闲置2年的头条账号重新启用,发布了第一条评弹视频,分享评弹演员在外的演出生活,赢得了强烈反响。

  这成为小刘之后不断更新视频的动力,“虽然每天剪辑视频会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但能看到有人被我发布的内容影响,就觉得自己做的是值得的。”小刘说,不少外地乃至海外网友被他的视频吸引,特意前来苏州欣赏评弹、学习评弹,甚至有华侨粉丝帮自己创建了外网传播平台,让这些评弹普及性视频走向世界。

  迄今为止,小刘已经发布了342条视频,平均每天至少2条。当被问及如何寻找题材,他回复,评弹艺术中有非常多的素材,《玉蜻蜓》《双珠凤》《珍珠塔》等长篇经典话本都可以作为视频素材,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就应该由我们年轻人传承。

引力播

  正式开始学习评弹 文学长处得以发挥

  对评弹的兴趣,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对小刘来说,外公外婆就是他的人生启蒙导师,二人是老评弹演员,他从小与两位老人生活在一起,不自觉中接受评弹熏染。小刘说,那会儿对这种咿咿呀呀的唱腔并没有兴趣,真正爱上评弹艺术,是在15岁进入评弹学校学习以后。

  “我从小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学生时代也没少让家人操心。”小刘笑着说,当时自己偏科严重,独爱语文、历史,能进入评弹学校学习也是非常偶然。他回忆,当时中考结束,就面临着未来发展的问题,一边是继续面对不擅长的理化科目巨大的学习压力,一边是进入中专开启另一条学习道路。这时,家人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进入苏州评弹学校学习评弹。

  “评弹对文学素养的要求极高,而这正是我擅长的。”小刘表示,开始了系统学习以后,逐渐沉迷进评弹的经典话本中,这些话本的文学价值并不亚于四大名著。对评弹演员来说,把话本一字不差的背下来,是必要的素养,评弹的曲目往往很长,非常考验演员默记台本的功底。“日常的练习也是不可或缺的,疫情期间,我和爱人在家平均每天练习2小时。”小刘透露,平时在外地演出,半个月每天节目不重样,这要求我们对自己说唱的内容牢记于心。

  在评弹学校5年的学习才得以出师,“学校对评弹演员要求极高,每年70名学生中,一般培养出来的专业演员只有5-6个,毕业后能进入曲艺团从事评弹演出工作。”小刘说,这也是因为评弹艺术非常复杂,融合说、唱、弹一体,缺一不可,又对演员的文学素养要求严格,因此筛选更加严苛。“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学生没有出路,只是在一批学生中优中选精,今后走专业的道路。”

引力播

  借助“网课”突破桎梏 从普及教育到传承

  “评弹演员出去为什么要带两套乐器?”“小刘教你吴语绕口令《洞庭山》,轻松掌握铜中韵”“苏州养育巷历经沧桑,从默默无闻到羊肉一条街”等,这些都是小刘视频中涉及的内容,包括评弹演员的日常生活、如何讲苏州话、苏州风土人情。很容易发现,小刘在大量的视频中广泛运用苏州方言娓娓道来,这是因为,苏州话是评弹的基础。

  “吴侬软语说的就是苏州方言,这也是评弹的魅力所在。”小刘解释道,自己在视频中大量使用方言,也是为了培养外地网友的听觉习惯,配合字幕让更多人能够听懂看懂逐渐接受评弹。

  评弹艺术一代一代传袭至今,衍生出一种新的教学渠道——网课。小刘说,目前不少评弹老师开网课,也是为了让一些热爱评弹的人更容易接触到这门艺术。通过网络,小刘也开始了评弹教学,他认为,这是一种好现象。“不少网友看见我的视频,萌生了学习评弹的想法,很多人私信我希望我开班教学。”小刘说,学好评弹,一定要有好老师,遇到资质好的学生,10个老师盯着都不多,所以一对一教学是我的底线。

  疫情期间,小刘与爱人不需要外出演出,在家中进行评弹授课。“我这边的学员年龄范围很广,从7岁到78岁不等,也有上海的网友特意前来上课。”小刘说,只要有人愿意学,自己就愿意教,只要有时间就会给学生上课。谈及原因,他告诉记者,自己出自评弹学校传承班,老师就一直对像自己这样的年轻人传承发扬评弹艺术寄予厚望,另外作为年轻一代的评弹传承者,更应该做好传统艺术的普及传承工作。

  (来源:引力播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