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鸡肉存隐患 到底谁来监管?

2020年04月22日 20:04: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张健 周会峰 编辑/木圭 

  因为鸡肉灌肠水分超标出现质量问题,盐城市滨海县凯兴食品有限公司近期召回三千多箱产品。而这个食品问题的根源指向了他们的上游供货商——江苏宇飞食品公司(下称“宇飞食品”)的鲜冻鸡肉解冻失水率严重超标。记者走访宇飞食品发现,该公司无论是卫生生产还是成品的解冻失水率都存在问题,而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农业部门都说上述问题不归他们管。

  灌肠水分溢出严重 问题指向鲜冻鸡肉

  盐城凯兴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近期陆续召回三千多箱鸡肉灌肠。原因是灌肠内水分溢出严重,极容易腐败变质。记者用工具划开他手中的鸡肉灌肠,立刻流出大量水分。

  于先生说,根据生产工艺,公司的鸡肉灌肠是由鲜冻鸡肉经过冻切、灌装、压模、蒸煮、包装等环节生产。近期的产品频频出现问题,他认为是上游供货商——宇飞食品提供的鲜冻鸡肉有问题。

  在于先生提供的宇飞食品供货检测报告单上,记者看到,检测数据主要包含感官检测、理化指标等,并没有解冻失水率数据。

  于先生工厂411日的监控视频显示,在宇飞食品工作人员在场的情况下,该公司20193月到20203月的4批次鸡肉检测出解冻失水率是20.25~26.25%20201月到20203月的3批次鸡胸皮检测出解冻失水率是29.5%~38.25%。而根据我国鲜冻禽产品国家标准,鲜冻鸡肉解冻失水率不得超过6%

  这次超标多倍的检测结果并没有得到宇飞食品销售负责人的认可,他给出的理由是,411日的检测环境不符合实验室标准。不过他也承认,相关样品在宇飞食品自己的实验室检测后,解冻失水率确实超标,但超标量不大。

  4月21日,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记者的见证协调下,宇飞食品和于先生达成协议——退货退款,赔偿于先生经济损失40万元。

  记者走访宇飞食品 卫生安全有隐患

  江苏宇飞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大型肉禽屠宰加工、销售企业,生产出来的鲜冻鸡肉为何不符合国家标准?销售到于先生企业的那些问题产品,是偶然还是必然呢?这家企业由哪个执法部门监管呢? 

  421日上午,在未经身份查验的情况下,记者得以进入宇飞食品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把宰杀好的鸡分切成鸡腿、鸡胸等放入容器,容器里有大量水分。记者在企业的冷库也看到,封装完成的鸡肉包装里水分非常明显。

  对于记者看到的情况,宇飞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鸡都是流水线宰杀、清洗、封装,理论上不存在解冻失水率超标的问题。

  记者还发现,工人午休时间穿着防护服、胶鞋到院子里甚至到绿化带晒太阳。按照规定,这些服装经过车间门口的更衣间时必须更换。之后,工人们穿着这些服装又重回车间,在满地是水的环境中继续工作,地面上还掉落着不少鸡肉块。

  这样一家产品解冻失水率超标,卫生和食品安全都存在问题的生产企业,当地执法部门是否应该介入调查、加强监管呢?盱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宇飞食品属于家禽宰杀、加工企业,归当地农业部门管。可当记者联系盱眙县农业部门时,工作人员却表示,他们主要是按照《动物防疫法》进行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监管。类似解冻失水率没有达标的问题,企业要负主体责任。

  食品安全无小事,宇飞食品生产的鲜冻鸡肉,无论是在生产环节还是成品的解冻失水率控制上都是存在问题,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这家企业的问题到底由谁来监管,我苏特报将持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