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丨魏纪昌:90后暖心小伙守卫空中国门

2020年04月21日 15:55: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江苏广大“80后”,“90后”青年群体不畏艰难、一往无前,他们是活跃在检验检疫、志愿服务、新闻采访等战线上的优秀青年代表。在他们坚守的各条战线,都洋溢着他们的青春风采,留下了他们的拼搏印记。4月21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九批(第一期)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青年抗疫先锋”,聚焦他们的战“疫”青春。

  南京作为国际航班入境点之一,疫情期间,最多一天到达国际航班42架次严防疫情飞入,尽最大可能防止境外输入病例,对病毒形成最有效的阻击,是内防扩散的前提和基础。

  在这条战线上每天都穿梭着一90后小伙”—— 魏纪昌每一架航班落地,他都第一个进入飞机进行检查无论是登机、流调,还是转运、采样,都会参与,他被同事亲切地称作“大白”。

  投入抗疫工作

  他是父母心中最牵挂的孩子

  春节前夕魏纪昌工作四年来第一次回河南老家和父母团聚这时候他从工作群里看到的防控新冠疫情的消息,海关总署相继发布了防控新冠疫情的文件,工作群的气氛开始紧张起来。

  随着新冠疫情的不断发展,防控形势越来越紧急,想到旅检现场突然增加的繁忙工作和奋战在一线的同事们,魏纪昌在家中坐不住了。除夕刚过,他就改签了自己的车票赶往南京参加防控工作。大年初二那天,天空下着小雨,冰冷的空气中都透着人们对疫情的紧张和忧虑。父母很担心他的安全,跟他说:“现在疫情这么紧张,你又刚到家没两天,要不过完假期再回去吧他却回答说:“现在正是机场最忙的时候,这么多的航班旅客都要检疫检查,一线需要我。”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航班多,旅客流量大,现场检疫人员却不足,面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海关检疫检查人员每一位入境人员都要一一进行检查采样。一回到南京,魏纪昌就投入到紧张的抗疫工作中去,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

  由于物资准备不足,每套防护服、每个N95口罩都要使用很长时间,魏纪昌脸上满是压痕,由于戴口罩过敏,还出现了红肿的痕迹。吃饭喝水更是一个难题,由于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为了防止造成污染,他只能尽可能地减少吃饭喝水的次数,午饭晚饭合在一起吃更是成了家常便饭,他常常自我调侃,“一直想节食减肥,现在终于如愿了,今年总算没有过年胖三斤了。”就靠着这样乐观的精神,他和同事们一起度过了这个难忘的春节。

  回来后的每一天,爸妈都要询问他工作的情况,有没有做好防护工作,航班多不多,工作忙不忙一天晚上参加登临工作妈妈给他打来电话,可是穿着防护服根本没办法接电话妈妈很担心他的情况,连着发了十几条信息询问情况。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无论下班多晚,魏纪昌都要给父母回个电话。

  细致再细致

  他是同事们口中的暖心“大白”

  328日下午,塔台传来指令,一架从法国巴黎飞往南京的航班即将落地。魏纪昌和同事们早早就接到通知,所有人严阵以待,准备航班的检疫工作。航班一落地,检验检疫工作随即展开魏纪昌作为登临组的一员和同事们一起率先进入飞机做登临检查

  在为每位乘客测量体温和流行病学调查的过程中,魏纪昌发现一名22岁的女留学生面色欠佳,便留心多问了几句,但对方坚称自己身体没有任何不适。魏纪昌并没有就此放松警惕,通过多次耐心地询问,这位留学生才告诉他,三天前曾有过发烧和干咳症状魏纪昌迅速将其带到采样室做咽拭子和血液检测没想到晚上就传来消息,有一名旅客经新冠病毒核酸测试以后结果呈阳性,正是他负责的这名女留学生。后来经过确认,这是南京机场发现的首例境外输入的新冠病例。

  提到这件事,魏纪昌心中还是有些后怕,这让他更真切地体会到了海关肩上的责任。“我们的工作看似是普通的检疫,但风险无处不在,我们跟病魔也是近距离的较量。外防输入,我们属于最前沿,如果我们守不好国门,将带来不可预估的风险和隐患,必须细致,再细致。”

  从一月底至今,魏纪昌和同事们对重点国家入境航班旅客检查62架次,严把防控细节,排查出6名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旅客,牢牢守住了外防输入的关卡。

  把好国门第一哨,也要将输出风险降到最低。129日,禄口机场一架航班将要飞往香港,魏纪昌在对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和询问时,发现一名美籍华人一周前曾在武汉出差。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该旅客决定乘坐飞机经香港中转回美国。

  虽然在反复测量这名旅客的体温,确认无疑似症状,但出于疫情防控需要,魏纪昌还是建议这名旅客延迟出行,先在家自行隔离一段时间不过,对方现场达了自己对疫情的担忧,坚持要求立即登机。

  魏纪昌反复和旅客沟通,向其介绍防控措施的必要性,同时积极联系航空公司商议退票事宜“我对旅客前后劝说了有一个多小时,反复的沟通解释传染风险可能带来的后果,比如说万一是无症状感染者,一旦出境,可能会感染到境外的家人朋友,甚至更多人。”

  最终该旅客被说服,返回家中,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南京禄口机场海关旅检四科主任周博说,“在和旅客交流的过程中,魏纪昌非常人性化,也非常暖心,提供给旅客很好的建议,解决了旅客的后顾之忧。”

  和魏纪昌同龄的“90们,从非典时代懵懂的中学生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抗疫一线的主力军,这不仅是代际更替的规律,也是历史际遇的必然。“这正是我们90后成为家庭和国家中流砥柱的时候,我觉得我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义务冲锋在守卫国门的一线。”

  荔枝新闻记者/刘嘉 荔枝新闻编辑/张靓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