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通,吃了冷蒸,夏天就来了

2020年04月21日 10:35: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冷蒸双手揉麦仁,一缕复一缕;冷蒸勿复言,奉郎自尝取。春末夏初,谷雨过后,南通人就开始惦记一种特色小食——冷蒸。

  “冷蒸”是江苏南通及其附近一带广受欢迎的民间小吃,其以麦穗为原料,时令性很强,从上市到退市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冷蒸”的选材制作颇有讲究,用将熟未熟的青麦穗作为原料,扯麦穗必须在灌浆饱满之际,不能早也不能晚。人们首先要给麦穗脱粒、去除麦壳,之后将青麦粒用文火翻炒,再将炒熟的麦粒去皮过筛,最后将麦芯磨碎,清香的“冷蒸”便新鲜出炉,其色泽青碧,味道甘甜,风味独特

  冷蒸自古有之,清代《邗江三百吟》中记载:冷蒸,大麦初熟,磨成小条,蒸之,名冷蒸,以其热蒸而冷食也,并有诗曰:“四月初收大麦仁,箫声吹罢卖饧人,青青满贮筠篮里,好伴含桃共荐新。”清代诗人姜长卿《崇川竹枝词》中也载:“冷蒸搓成金缕丝,新蚕豆子恰相宜。”

  冷蒸的整个制作过程,俗称为“扯冷蒸”通过扯穗、搓粒、筛芒、烘炒、揉壳、风扬、磨粒多个步骤,具体说来就是将灌浆饱满的青麦穗扯下来,去除麦芒和麦壳,一边脱粒一边扬去杂质,再把麦粒倒入大铁锅中慢慢翻炒,炒至麦壳微黄,使麦与粒分离,用风扇扬去麦壳,留下麦芯,最后将麦芯磨成粉状,冷蒸就做好了。

  当天制作的新鲜冷蒸,带着一股清香,颜色翠绿,口感软糯。中医说冷蒸性味甘、平凉,有壮筋助骨、除湿去邪、保胃止泻之功效。冷蒸有多样吃法,最简单的是抓一把冷蒸,双手一合,捏成团直接食用;还有一种吃法是将冷蒸拌些槐花放入锅中,给点豆油,炒成发黄的色泽之后出锅蘸白糖吃,香甜可口。做好的冷蒸碧绿松软,入口则糯韧有弹性,含着一股微甜的清香。

  从前,人们为了在艰难时日里果腹充饥而发明了这种小食。听老一辈的人说,在以前物资匮乏的年代,冷蒸就是救命粮,尤其是青黄不接的时候。一年之中,最难熬过的就是度春荒,过了春节,已将囤积的东西吃完了,所以便有了正月好过,二月挨过,三月撑过,四月吃青货的说法。青货是指地里刚成熟还未到收割期的东西,也是劝诫大家要保持节俭的传统美德。

  如今,人们对冷蒸的念想并未淡远,而这份吃食,已成了一份回忆和情怀。每一个寄情冷蒸的人,心里对家乡都有着难以割舍的怀念。一年一度的冷蒸,代表着南通的独特味道,更是寄托了南通人对于家乡的眷恋。吃了冷蒸,南通人就知道夏天就要来了。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 记者/陈志斌 通讯员/茅晓姮 吃货南通公众号;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