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超1万人被确诊,我们离“肿瘤君”有多远?

2020年04月20日 18:58: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人一生中罹患癌症的风险是多少?

  在生命的前74年,这个数字是22.1%。在到达80岁时,这个数字会攀至顶峰,在30%左右。

  换句话说,如果你相信平行宇宙的存在,也许在另外4个平行世界里,有一个你就不那么幸运了。

每年发病率增速3.9%

肺癌乳腺癌最多发

  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报告:

  2015年,中国平均每天超1万人被确诊,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恶性肿瘤致死占全部死因的23.91%。

  近10多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死亡率每年保持2.5%的增幅。

  肺癌、肝癌、上消化系统肿瘤结直肠癌乳腺癌等,是我国主要恶性肿瘤。肺癌居男性发病首位,乳腺癌居女性发病首位。

  从年龄分布看,恶性肿瘤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40岁以下,发病率较低,40岁后开始快速升高,发病人群集中在60岁以上,到80岁达到高峰。

  目前,我国恶性肿瘤的5年相对生存率约为40.5%,与10年前相比,总体提高约10个百分点。生存率较高的有乳腺癌(82.0%)、甲状腺癌(84.3%)和前列腺癌(66.4%)等,但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

东部地区发病率最高

城市发病多于农村

  国家癌症中心在《2015年中国分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中,将全国划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进行发病率和死亡率比较。

  东部地区经济发达,医疗资源优越,形势理应更好,但现实并非如此。

  对比数据可发现,发病率由高到低为东部>中部>西部,死亡率仍是东部>中部>西部

  为何和想象中有点不一样?

  其一,中国老龄化进程较快,老龄化区域从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内陆扩大,大体呈“东部-中部-西部”的推进方式高龄恰是癌症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此外,东部繁华的城市生活,催生出一串如久坐、熬夜、嗜油嗜辣等大家都懂的不良习惯。肥胖是生活模式变化的直接结果,也是结直肠癌、乳腺癌等发病率迅速上升的重要因素。城市癌症发病构成中,肺癌第一,第二、第三正是结直肠癌和乳腺癌。

  诸多高发癌症的诱因,都与生活习惯有关,不止限于日常的久坐熬夜,有些地域甚至出现“一方水土养一方癌”的现象:

  全球约八成鼻咽癌发生于我国,集中在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江西等中南五省,南方人偏爱的腌鱼食品,便是诱因之一。

  城乡对比上,依旧出现经济水平和发病率“倒挂”,即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但农村死亡率高于城市。

  这可能与城乡癌症高发种类构成有关,农村地区主要癌种是食管癌、胃癌、肝癌等,生存率较低,放之全球都是治疗难点;而城市高发的结直肠癌、乳腺癌等,多已具备较高医治水平,挽回了更多生命。

  农村地区死亡率偏高,既有医疗资源分配不足诊治水平相对较差等原因,也因新型筛查手段医疗设备、医疗环境、专业技能等要求较高,限制向偏远地区的推广速度,使其筛查率较低没能将癌细胞尽早扼杀。

临终关怀

让生命优雅地跨越终点

  如果,癌症真的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尽头,我们该如何优雅地跨越人生终点?

  大多人习惯把命运交由医学、技术和陌生人来掌控。但机器上冰冷的数据和全副武装的陌生人,不该是患者生命最后的景象。

  “临终关怀”也称为“姑息治疗”或“安宁照顾”,当一个人已无法避免地走向死亡,任何治疗都无法阻止这一过程,甚至会伤害到当事人时,采取姑息疗法(不加速也不拖延死亡),能够减缓疾病症状,提升病人的心理和精神状态,让其生命的最后阶段完满而有尊严。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曾介绍,截至2017年6月,全国设有临终关怀科的医疗机构仅2342家——与庞大的人口基数相比,这个数目远远不够。

  在2015年全球姑息治疗排名中,中国在80个国家里仅排名第71,综合得分23.3。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综合得分高达91.6。

  若将各项评价指标细化,可发现中国在满分100分的情况下,各项得分都与世界有较大差距。

  目前,国内对临终关怀病房建设、用药指导、医院资质等没有明确标准和规范,与其他科室相比,医护资源也难有倾斜。由于缺乏医保报销,每月几千元的支出,也让人望而却步。

  除了客观原因,传统观念也是难以迈过的门槛。人们常认为,“临终关怀”这个概念是忌讳的——把病人送进这种机构,无异于“判了死刑”无论病人还是家属,感情上难以接受。

  天津医科大学临终关怀研究中心主任史宝欣说:“临终关怀很难发展,主要是因为缺乏有关死亡的教育。”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姑息治疗科主任成文武也认为,缺乏专业知识和较低的公众认识意味着患者和医生都只关注治愈性治疗,根本不会考虑选择姑息治疗。

  真正的临终关怀,并不是放弃,而是给予当事人尊严、舒适感、控制感和有质量的生命。

  一个人能否有尊严走完生命,既关乎个体的生命质量,也关系着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及价值取向。我们对待死亡的态度,同样代表着我们对待生命的态度。

每年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世卫组织曾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预防

改善生活方式,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滚蛋吧,“肿瘤君”

作者 / 朱瑞、张薇、陈广泽

编辑 / 王雨琦

责编 / 蒋津津

栏目顾问 / 高山冰

荔枝新闻 & 南师大媒体融合工作坊 联合出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