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黄金水道”演绎“绿色协奏曲”

2020年04月18日 10:15:05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京杭大运河,漫漫蜿蜒,流淌千年,生生不息……作为中国大地上一度最繁忙的黄金水道,大运河见证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中华民族的勤劳智慧,至今在防洪排涝、输水供水、内河航运、生态景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今年以来,淮安以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绿色航运为抓手,以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示范段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绿色现代航运发展示范带,让绿色逐渐成为“黄金水道”的“底色”。

  绿化景观提升 铺开新画卷

  最是一年春光好,眼下正是绿化施工的黄金季节。在京杭运河淮安区段绿色现代航运建设项目景观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轰鸣声不绝于耳,施工人员正抢抓工期,对汇行广场中心岛区开展整体绿化改造。

  “目前这一区域已经完成土地平整,马上开始种植土回填,计划6月底完工交付使用。”工程项目经理、沭阳润泽市政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磊介绍。

  占地50亩的汇行广场中心岛区,位于大运河和苏北灌溉总渠交汇处,是淮安区先导段生态修复最重要的工程之一,也是南来北往的船只必经之路。项目建成后,将作为鸟类栖息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在方案设计之初,我们就充分考虑大运河沿线生态修复要求,采用46个绿化品种,整体景观做到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将沿线打造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淮安市淮安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钟鑫告诉记者。

  为将京杭运河淮安段打造为集文化旅游、都市休闲、滨河运动、生态修复、智慧航运于一体的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目前,淮安段全线绿色航运建设相关工程内容,已经被纳入京杭大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总体建设方案。今年,淮安市将结合沿河风光带、游园、慢行系统建设,率先启动完善165万平方米的沿岸绿化工作,进一步提升文化景观,打造城市发展与现代航运和谐共生的典范。

  港口转型升级 打造新面貌

  春暖花开正当时,复工复产现“热潮”。近日,记者在淮安新港二期作业区采访时看到,伴随着岸桥吊机的警报声,一艘艘货船整齐地停靠在码头,正在进行集装箱装载作业。据了解,淮安新港二期作业区是目前江苏省内河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专业码头,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运输优势,入选江苏省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作为二类开放口岸,周边进、出口企业可以直接享受属地报关、异地放行等便捷服务,直接推动淮安及周边物流企业向散改集、陆改水的转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淮安新港自开通水路运输以来,为本土的外贸企业打开了一条新的物流通道。同时,也为我们这样的物流企业降低了物流成本,每标箱运输成本下降了接近三分之一。”淮安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有智向记者介绍说。

  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场景。过去,地处苏北腹地的淮安,虽然水网密布,但内河航道建设却一度滞后,水路货运难以发展,物流企业只能选择公路运输,不仅成本高,效率还得不到保证。为改变靠水而不能吃水的现状,淮安市痛下决心,先后实施了京杭运河“三改二”、盐河“五改三”、淮河出海航道整治等一批重点港航设施建设,形成了经盐河对接连云港、经运河长江直达上海的两大出海口,淮安的小麦、元明粉、钢材等由此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外地的牛奶、陶瓷、矿粉、电煤等由此进入淮安,“海河联运”的水路运输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数据显示,2019年,淮安市完成内河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24.4万标箱,超额完成年度21.5万标箱任务,同比增长20.1%,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今年,我市将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主线,依托‘黄金水道’的优势,继续推动港口基础建设工作。以高标准规划建设内河航运枢纽和多式联运物流中心,打造多式联运物流成本的‘洼地’和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的‘高地’,进一步巩固淮河流域、京杭运河沿线乃至全国重要内河港及苏北中心枢纽港地位,大力发展江海河联运和公铁水多式联运,助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淮安市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港口物流集团董事长沈剑说。

  淮安新港的蜕变,折射出的正是近年来淮安重抓港口转型的强大决心。按照《京杭运河淮安段绿色现代航运发展实施方案研究报告》的规划,今年我市还将对沿线码头进行综合治理,关闭一批影响沿线景观环境的砂石、危货等码头;新建、改建一批公用规模港口;对码头装卸设备进行节能化、智能化改造,提高装卸效率;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发展水运集装箱和铁公水联运体系。

  环境综合整治 带来新气象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是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这两天,在淮安黄码大桥下游的淮安锚地疏浚绿化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打桩作业。该工程自去年12月份进场以来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完成板桩预制972根,沉桩381,预计今年11月底前交工验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可以满足1000吨级拖带船队顺靠,为船民提供供电供水、垃圾污水回收、航道信息公示等多功能服务,将成为京杭运河淮安段全线的一大亮点。“过去这里沿线有许多破旧的危房,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淮安段的形象。现在通过我们综合整治后,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高颜值的综合服务区,服务船民和岸上的居民,为他们提供休闲娱乐亲水的空间。”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京杭运河淮安锚地项目部负责人李国新介绍说。

  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建设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响应河湖专项治理和污染防治“263”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展现淮安运河之都形象的重要载体。今年,淮安将加快拆除非法码头、清理非法作业船舶和砂石堆场,推进港口转型升级、污染防治,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在“破”“立”并举的同时,强化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倒逼产业转型,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让大运河沿线水清碧、草常青,充分展现淮安千年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黄金水道,绿色先行。根据省市共建协议要求,下一阶段,淮安市将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绿化景观提升、污染防治、桥梁亮化美化、港口转型升级、文旅设施建设等工程,打造5个水岸广场、7个水岸花园、10个亲水平台,让大运河这一历史、文化符号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我们将把建设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建设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坚持治理与提升相结合,改善大运河淮安段水生态环境,全力打造水绿运河、活力运河。”淮安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潘伟明如是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