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全球茶友“云”相约! 2020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开幕

2020年04月18日 11:56: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祝亦楠、黄磊 编辑/黄河清) 烂漫春光如约至,袅袅茶香迎客来。418日上午,伴随着悠扬的焦尾琴声,2020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在溧阳曹山牛马塘村拉开帷幕。溧阳市喜获“国际茶旅魅力之乡”称号、12家星级茶舍被授牌;总投资166亿元的15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乘着茶旅融合的东风,溧阳正在向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

开幕式现场全景

  溧阳白茶飘香时 一盏清茗邀知己

  溧阳是全国十大最具幸福感休闲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世界长寿之乡。“三山一水六分田”的传承守护,造就了迤逦如画的秀美风光。

  这里绝佳的山水资源,不仅吸引无数海内外游人,也孕育出了一张溧阳引以为傲的物产名片——天目湖白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溧阳人把白茶移植到了溧阳,并通过技术改良提高白茶品质,接连摘金夺冠并畅销全国。

  草长莺飞,满山渐绿,又到了品尝天目湖白茶这一“春日限定”的时候。

徐华勤致辞

  开幕式上,中共溧阳市委书记、溧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徐华勤向全世界茶友发出邀约:“如果您想亲近自然,那么到溧阳就是休闲的生活;如果您想感知传承,那么到溧阳就是文艺的生活;如果您想健康长寿,那么到溧阳就是颐养的生活;如果您想追逐梦想,那么到溧阳就是奋斗的生活。”

  以茶兴旅以旅促茶 一片叶子撬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天目湖白茶的品牌化发展深化了溧阳“茶乡”的美名,推动着溧阳茶产业升级扩容。

  依托茶园资源,盘活乡土文化,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溧阳走出了别具一格的乡村振兴之路。溧阳现有茶园面积7万多亩,其中天目湖白茶面积近4万亩。茶叶企业300多家,年产值超10亿元。

  截至2019年,溧阳拥有17个省级美丽村庄,266个星级旅游农庄,是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最多的县市之一。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2103.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7.38亿元。2019年溧阳蝉联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市,乡村旅游“溧阳模式”全国推广。

  开幕式上,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协会、花卉协会秘书长蔡军授予溧阳市“国际茶旅魅力之乡”荣誉牌。

▲“国际茶旅魅力之乡”授牌仪式

  在安静浪漫的山野里,在鸟鸣声中遇见花居。十万亩茶园催生百家茶舍,“清风明月,溧阳茶舍”成为乡村高端休闲的新品牌。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将全域景点、乡村旅游点串珠成线,连接了田园美意,也勾勒了诗和远方。

  为了进一步整合茶产业资源、释放茶文化优势,顺应不断扩大的休闲度假生态康养游需求,溧阳将打造一批“溧阳茶舍”精品民宿作为引领全域旅游特色产品的重要标杆,由此,一批别具情调 、会讲故事的民宿产品与游客见面。

  融合乡愁、田园、康养、文创、民俗等于一体,不断升级的溧阳茶舍正完美连接乡村与城市、传统与现实,成为溧阳旅游的全新爆点。

12家溧阳茶舍代表上台受牌

  15个重磅项目集中签约 溧阳“国际朋友圈”再添新友

  今年是溧阳“撤县设市”30周年。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基础上,溧阳正以先进制造经济、高端休闲经济、现代健康经济和新型智慧经济为关键抓手,奋力开创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本届“两节”以茶为媒,共谋发展,与国内外一大批优秀企业达成了重大项目共建意向。开幕式当天,上汽房车平台、丹麦兰德森碳化硅、法拉利天目湖俱乐部文化中心等15个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66亿元人民币,涵盖科技、文旅、医养、智能制造等类别。其中,上汽房车平台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

  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共计7个,投资总额达122亿元人民币;1亿元至10亿元项目共计7个,投资总额达33.42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共计1个,投资总额达1.5亿美元。

15个重磅项目集中签约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为溧阳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立足全球的视野和开放包容的胸怀则使溧阳驭势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自信。自1995年至今,溧阳已经缔结了8个国际友城,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容。探索友城共建,加强友城产业合作,推动项目落地,为溧阳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溧阳与德国富尔达大区、日本白山市、美国哥伦比亚市等国际友城更是上演了守望相助、同担风雨的佳话。

  今天,溧阳“国际朋友圈”再添新友。开幕式上,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峰、乌克兰利沃夫州特鲁斯卡韦茨市市长安德瑞杰·库尔钦斯基正式签署建立国际友城关系结缔协议书。

▲通过“云”签约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受疫情影响,本次签约通过“屏对屏”的方式进行。此外,德国富尔达大区区长贝恩德·沃尔德、日本白山市市长山田宪昭、美国哥伦比亚市国际交流与多元文化项目负责人劳拉·斯米特通过现场连线遥祝溧阳“两节”成功举办。

  网红大V、资深茶友齐聚 线上线下多重精彩即将开启

  芳菲满园,春景正盛。今天的开幕式,不仅是一场叙情谊、谋发展的盛会,也是一场精心准备的茶圈派对。世界各地的网红大V、资深茶友齐聚,让开幕式现场精彩纷呈。

  来自四川雅安的“峨眉女侠”凌云凭一段又美又飒的表演圈粉全场。青年艺术家蒋晟晖是中国大陆首位乐高专业认证大师,同时也是全球19位中最年轻的一位。这次他用作品《采茶的少女》表白家乡,繁复堆叠间的精妙创意令人赞叹。

  茶通天下无国界,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澳大利亚小伙儿安龙、抖音网红一哥杰瑞、摩尔多瓦女孩GABY潇潇为“两节”发来祝福视频,其中竹内亮、安龙还来到现场体验了一番手工制茶的妙趣。价值4000元“锦鲤大奖”的诞生,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学习强国直播中国频道、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客户端、交汇点新闻等对开幕式全程进行了现场直播,荔枝、我苏客户端超903万网友在线上为“两节”启动加油助力。

  考虑到疫情影响,本届“两节”以 “云过节”方式为主。开幕式现场还为此前上线的全民“云采茶”H5活动中胜出的5位“线上最佳茶农”举行了颁奖仪式,并发布了“茶道101”、“‘洋眼’看溧阳”、原创视频《茶园的一天》等“云”茶叶节系列活动。

  据悉,本届“两节”持续一个月。随着天目湖白茶开采节、开幕式的举办,活动将持续升温。期间还将举行胡润榜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城市暨江苏强富美高样本发布活动、中国·溧阳生态摄影大展暨创建“中国摄影之乡”活动、“抖出茶香新溧阳”挑战赛、地方戏曲展演周等活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