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司机运货途中出车祸该不该自担全责 律师:平台应共同担责

2020年04月17日 20:30: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钱进 编辑/黄河清

  半个多月前,来宁打工的小邢加盟了货拉拉平台,每天通过平台接单拉货。前不久,他在送货返程时出了车祸,保险公司以违规拉货为由拒绝理赔,而货拉拉公司也认为自己作为平台方没有责任。如此一来,交通事故责任及赔偿得由小邢个人承担。这里面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拉货面包车遇三车追尾 面包车司机负全责

  在南京打工的小邢手头有台面包车,今年3月26号,他顺利通过了货拉拉公司的审核,双方签订了司机信息服务协议。随后,小邢每天在货拉拉平台上接单拉货。4月5号,小邢送完货返程途中,不慎追尾了一辆奥迪车,奥迪车又撞上一辆吉普车,三车追尾,小邢的车在最后,得负全责。

  小邢说 :“奥迪那边说维修费应该能给我压到55000元,我自己修的话,要5500元到6000元,吉普那边要5800元,这是确定的。”

  仔细算下来,这次事故造成的损失近7万元。

  面包车不具备货运资质 保险公司拒绝理赔

  小邢第一时间拨打了大地保险公司电话,可对方表示,这起事故,他们无法理赔。小邢说:“大地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然后说我涉嫌营运。当时货拉拉也没说要让我购买一个营运保险,只是让我购买一个货物险,货拉拉让我购买的保险我都购买了。”

  为核实情况,记者联系了大地保险公司,负责定损的理赔员解释说,小邢的面包车当初投保时,并不具备货运营运资质,属于擅自变更车辆用途,理赔确实没有依据。

  车主:平台未告知不能拉货  平台:驾驶员应自己提前了解

  小邢说,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这台非营运性质的面包车不能拉货。在与货拉拉平台签订服务协议时,平台方也没有提醒车辆不符合送货要求,反而顺利通过了审核。因此,小邢认为,货拉拉公司应该承担相应责任。但货拉拉公司客服的回应,把平台方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

  货拉拉公司客服说:“这个是做货运行业的司机要提前了解的,我们应该要提醒,但并不是我们必要的工作。”

  律师:平台方未尽到审核义务  驾驶员和平台应共同担责

  律师认为,货拉拉公司在新的司机和车辆加入平台前,必须对车辆资质进行审核,不符合货运要求的车辆应拒绝审核。

  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凌建豪表示 :“我认为货拉拉公司是要承担责任的,因为货拉拉公司本身对所提供的车辆以及车主的信息是有审核义务的,它明知道这是一辆客车,不能私自改成货运,仍然允许这样的车辆提供服务,本身存在审核不严,所以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不过,律师也指出,驾驶员作为成年人,应该事先详细了解车辆用途,像小邢这样将没有货运资质的面包车私自用作货运车辆,属于明显违规。律师建议,驾驶员可以和货拉拉公司协商共同承担责任,协商不成,也可以走法律途径解决。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