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全面小康的“必答题” 江苏这么答

2020年04月17日 20:06: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江苏再次召开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现场推进会,总结去年全省农房改善工作经验,重点对今年苏北地区农房改善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记者注意到,为了不让群众住着危房“被小康”,过去几年里,像这样的推进会几乎每年都会召开两到三次,足以看出江苏对答好全面小康考卷中这道“必答题”的高度重视。和往年相比,在决胜之年召开的这场推进会又有哪些新亮点,各地又抛出了哪些硬核举措?我们一起来了解。

  提振信心 去年10万户任务全部完成!

  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提振信心。这次推进会上首先传来一个好消息,2019年,江苏省定年度10万户改善任务和9691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这意味着至少有三十万苏北农民群众,尤其是大量四类重点对象住上了期盼已久的新房子。一年过去了,这些人的生活有什么变化?记者在跟随调研组在盐城走访时听到了不少百姓的心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舒服”。

△盐城市盐渎街道花吉新型农村社区居民陈良德(右)

  和以前湖边漏雨的老房子相比,四世同堂的盐城市盐渎街道花吉新型农村社区居民陈良德笑着说道,“现在真舒服,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少吃一顿饭都感觉比以前好。”

△盐城市盐都区秦南镇千秋新型农村社区居民张国标

  盐都区秦南镇千秋新型农村社区居民张国标站在门口的 “微菜地”前向记者炫耀道,“别看这么小,家里的大蒜、青菜等一些家常蔬菜都不用买,一年能省下不少钱” 。

△盐城市建湖县恒东新型农村社区居民潘文巧

  已经顺利进镇务工的建湖县恒东新型农村社区居民潘文巧连连赞叹说,“现在生活跟城里人一样,进镇打工,收入比以前种地翻了一番”。

  找准着力点 决胜之年取得“实在成效”

  老百姓的肯定是动力更是压力。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江苏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庄严承诺“要再新增完成1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这次召开的现场推进会,更明确提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实实在在”,看似简单,却重若千钧。

  知不足才能行更远

  担子在肩上,怎么把它挑的更稳?这就需要精准找到着力点。推进会上,江苏清醒地点出了目前推进农房改善过程中的不足:

  建设品质还不高。有的地方为了节约成本,聘请的规划设计团队技术力量不足,编制的规划设计方案水平不高;

  系统谋划不足。部分县(市、区)不同程度存在重项目建设、轻产业配套的现象;

  推进力度不够。少数地区农房办人员配置不足、专业性不强,专人、专班的要求未完全落实到位,还有个别地区把工作任务推给镇村......

  四方发力 江苏打算这样破题

  决胜之年要有决胜之举。在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工序被耽误的大背景下,江苏将如何直面找出的这些问题,践行许下的承诺?对此,江苏计划从以下四个方面一一破题:

  01 强化目标导向 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指导各地在6月底前完成省下达的既有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将新增的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及时纳入改造计划,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改善任务。

  02 聚焦项目品质 提升设计建造水平

  设计方面,重点关注农房、院落、公共空间、设施配套等彰显乡村特色的关键载体塑造,县级确保农房改善项目设计方案审核全覆盖;建造方面,督促各地切实加强建造过程质量安全管理,既有效落实设计意图,又确保建造质量;引导市县分类开展示范项目培育,带动农房改善项目整体品质提升。

  03 突出问题导向 严格督查考核问效

  突出重点、加大频次,进一步完善第三方技术巡查机制;实地察看、调阅资料、随机走访,精准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限期整改落实;按时完成年度省级考核验收和工作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省级专项资金结算、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等挂钩。

  04 完善工作机制 扎实抓好组织推进

  充分发挥“省政策指导”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政策体系、强化政策集成;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动态完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定期提请省委省政府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项目、交流经验、分析问题,强化部署推动。

  比学赶超 苏北各地秀出“独门秘籍”

  在大考面前,苏北五市还拿出了今年迎战备考的“独门秘籍”。记者注意到,随着农房改善工作逐步深入,不少行政长官们也在不断转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手法、强化个人责任,全力答好农房改善这道必答题。

  连云港:从“要我住”到“我要住”

  为了让群众成为农房改善工作中的“明白人”,连云港赣榆区将农房改善工作关口前移,重点做好前期宣传文章。在工作启动前,广泛动员宣讲,把拆迁补偿、安置地点、就业门路、公共服务等要点讲清说透;在工作启动时,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发放调查问卷,征求群众意见,汇聚群众真实意愿;项目实施后,利用农房改善媒体专栏、“五微”平台,及时对外公布项目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发动群众全过程参与,监督工程质量、建设进度、资金使用。为着力提升品质,连云港全市将加强对项目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及举报信箱等,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

  徐州、盐城:从“建房子”到“建配套”

  “我为什么要换房?”除了房屋质量,生活便不便捷是待搬迁农户普遍提出的问题。

  今年,徐州在农房改善过程中,将鼓励运用太阳能光热一体化、绿色建造等适用技术,进一步提高污水治理、粪污收运、垃圾分类收集及资源化利用等基础设施的覆盖率。在产业配套上,徐州还将大力发展集聚产地分拣、冷藏保鲜、仓储运输等冷链物流上下游产业,积极招引建设一批“旅游+”“生态+”“养老+”产业项目,真正把“加”出来的产业链条留在农村、增值收益留给农民。

  盐城聚焦统筹规划选址,将继续按照远离“三高”(高铁、高速、高压线)、依托“两道”(省道、县道),“贴近田、靠近厂、生产生活方便”原则,推行镇村布局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土地总体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兼顾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的布局,结合现代农业园区、工业园区、旅游园区“三园”,布局新型农村社区。

  宿迁、淮安:从“听规划”到“看效果”

  对着沙盘听规划,不如盯着项目看效果。苏北农房改善工作对于发现问题就是要知错就改,不甩锅不避责。

  在去年农房改善过程中,宿迁市级组织了30余次质量安全专项检查,7轮市级专家巡查指导,交办督办问题175个次,目前发现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到位。今年,宿迁市将抓牢“全过程质量监管、常态化巡查指导、零容忍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三大关键“硬招”,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淮安计划每月召开农房改善工作汇报会、每半年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县区、单位和个人将进行通报表扬,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工作进展滞后、任务落实不到位的,严肃予以追责。

  “决不让群众住着危房‘被小康’”,这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面对全面小康的民生之盼,苏北农房改善焕新的不仅仅是房子,更是农户现代化的好日子。“让苏北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这一天,我们一同期待。

  (记者/郝朦、高涵,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