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了!超梦幻!常熟最大紫藤园就在……

2020年04月13日 16:41:42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日里,江南古城常熟的虞山南麓、尚湖之畔,一个占地70亩的紫藤园正悄然“绽放”。紫藤廊架、紫藤瀑布、紫藤隧道等多种形式的景观点缀湖山之间,煞是好看。据了解,这是目前常熟最大的紫藤园,拥有35个品种,近300棵紫藤树,2万余株紫藤幼苗。

引力播

  园主张岳飚是个爱好园艺的“中年大叔”,打造紫藤园的想法源于2015年。当时,他到日本东京栃木县足利花卉公园参观,对盛放的紫藤“一见钟情”。此后,他又到北九州河内藤园紫藤隧道参观,被美如仙境的景观深深震撼。

引力播

  回到国内,张岳飚多方打听,了解到上海嘉定有个全国唯一的专类紫藤公园,又前往参观。10多个品种的紫藤在廊架攀缘,美得让人心动。何不借鉴日本经验,在嘉定紫藤园的基础上做些创新,在常熟也打造一个紫藤园?

引力播

  虽然有着多年的园艺管理经验,但张岳飚对紫藤种植还是知之甚少。于是,他又多次前往日本取经。2016年7月,他通过当地盆栽协会找到专门种植紫藤已经五代人的“邦原世家”。这个“世家”有着日本最专业的紫藤繁育基地,每一代人不仅精心种植,还出版了紫藤种植专著。张岳飚专门请人翻译,然后认真研读、吸收经验。这时候,在常熟虞山尚湖之畔打造紫藤园的想法渐渐成熟于脑海。

引力播

  2018年春节后,张岳飚从日本引进了8个品种近300棵紫藤,把足利花卉公园、北九州河内藤园紫藤隧道“复制”到了常熟,还播下2万粒紫藤种子。此后,他还从英国引进6棵树状紫藤,又自己培育盆景紫藤。园子里,张岳飚打造了108米的紫藤隧道、218米的紫藤廊架、5米高40米长的紫藤瀑布,还栽有20棵树状紫藤。

引力播

  种养好紫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修剪、施肥、除虫都要花心思,每年冬夏要精心修剪一次,春秋两季还要把握时节施磷肥,紫藤嫁接也是一门技术活。在张岳飚的苦心经营下,今年春天,紫藤园雏形初显,前年埋下的种子已经长出树苗,嫁接而成的“鸳鸯紫藤”开出了白色和紫色的两色花,紫藤瀑布和紫藤隧道也吸引了当地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引力播

  “未来,我还要深耕紫藤产业链。”张岳飚说。

引力播

  (来源:引力播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