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中国江南运河第一撬!无锡伯渎河文化广场奠基

2020年04月12日 08:36: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1日上午,“中国江南运河第一撬”暨伯渎河文化广场奠基仪式在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举行。广场预计将于今年9月竣工,建成后将成为无锡梅里小镇一张文化新名片。

  伯渎河文化广场地处无锡市梅里文化小镇田园片区伯渎河景观带内,总占地面积10464平方米,由东西两区组成,西区为文化广场,主要展示“中国江南运河第一撬”文化墙。东区为文化园,主要展示与泰伯、伯渎河、吴地民俗和吴文化相关的内容。广场将采用传统江南园林与现代空间相结合的设计手法,打造一个具有江南特色的中式游园和传承梅里文化、弘扬泰伯精神的文化空间。

       伯渎河是无锡宝贵的历史遗存与文化资源,是江南运河真正的原生长点,也是中国运河文明的摇篮之一。3000多年前,泰伯率领吴地百姓开凿了江南第一条人工运河——伯渎河,变水泽为粮田,一个以梅里为中心的经济文化中心因此形成。时至今日,伯渎河依然是锡东地区水上运输的主要通道,泽被后世。为纪念泰伯功绩,丰富运河文化中的吴文化内涵,当地在伯渎河梅村段修建伯渎河文化广场以作纪念。

  据了解,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倾力打造梅里文化小镇,重点规划了梅里古镇文化区、江南田园生态核、伯渎河传统体验带三个区域。其中伯渎河传统体验带,努力契合无锡市新吴区“梦回伯渎,七里画廊”的愿景规划,坚持“水、岸、路、堤、景”一体化建设,精心设计清水平台、沿河栈道、假日渡口,串联沿线文化遗存和旅游节点,打造独具魅力的生态人文水岸。粉墙黛瓦、乌蓬落霞、碧柳芦花的江南水乡景致也将成为梅里文化小镇新的旅游亮点。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赵夏楠 刘康亮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