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武汉|坚守武汉市肺科医院 用专业力量为危重患者带去新生希望!

2020年04月11日 15:56: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4月11日)是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市肺科医院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上午,医疗队部分医护人员一早便来到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A病区,查看病房患者情况。

  据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陈雪松医生介绍,根据国家卫健委的安排,今天医疗队的主要工作是转运2位行ECMO治疗的患者和一位气管插管患者至定点的三甲医院继续综合性治疗,转运的三位患者目前新冠肺炎检测均为阴性。同时将还在病区继续治疗的危重患者病情和救治方案与武汉市肺科医院医护人员进行详细交接。

  时刻守护危重患者

  十三天里:1人出院、2人成功实现ECMO脱机

  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自3月30日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全面接管重症监护A病区以来,医疗队夜以继日,充分发挥出重症专业的技术优势,为抢救每一位危重患者生命而奋力拼搏。

  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周静表示,为了更好地完成武汉市肺科医院危重患者救治工作,正式上岗前,医疗队便根据这里患者的病情和治疗情况以及队员专业特点重新进行了编组,确保每个班次、每个班组的医护人员均能各施所长详细掌握病情变化、完成各项操作,同时设立专家救治组,由高年资医护专家担任,24小时随时待命,一旦有需要立即进病房为患者救治。

  刚到武汉市肺科医院工作的前三天,周静和队员们每天在舱内持续工作近8个小时,“三餐”也简化成了“两餐”。“因为刚刚接手,我们必须时刻守在患者的病床边进行严密监测。病房当时有6位危重患者,其中2人使用ECMO支持治疗、3人使用CRRT治疗、所有患者均为人工气道。同时我们还要对所有患者的疗方案重新梳理,根据患者的呼吸、循环、感染、营养、多脏器功能情况等进行合理的调整。救治工作难度大、量大同时压力也很大。”

  面对救治上的困难,医疗队全体成员毫不气馁,他们迎难而上,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和精心的救护让这些危重患者的病情一天天好转起来。“这5位危重患者的救治成果来之不易!”周静表示。在医疗队全面接管肺科医院重症监护A病区的这十三天里,通过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的艰苦努力,目前已经有一例患者康复出院、两例患者成功实现ECMO脱机治疗,三例患者完成气管切开,病区现有的五位危重患者病情均很平稳,部分患者有望康复。

  队员使出拿手绝活

  伤口护理为危重患者治愈加速度

  病区里一位84岁高龄的老奶奶,因新冠肺炎感染被当地的养老院送到肺科医院抢救。“第一天来到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时候,我们就发现这里的患者普遍病情很重,病程长,几乎人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压力性损伤或其它皮肤问题,而这位老奶奶臀部的褥疮是最严重的。伤口面积有两个手掌大小,最深处甚至已经能看到尾骨,这么大的压力性皮肤损伤对她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医疗队伤口护理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周晶表示。“为了帮助奶奶加强清创护理,我们每天都会在奶奶的床前一点点地将伤口及周围皮肤的炎症组织剔除掉,再通过我们自制的简易伤口负压引流装置,促进伤口的愈合。这个过程一般需要2-3个小时。”经过近十多天的精心护理,奶奶的伤口正在逐渐愈合中。

  病区的护理工作非常繁忙,“进到病区后基本上一分钟都停不下来!”周晶表示,刚到病区时,除了护理危重患者外,她还带领护理质控组依据病区患者的感染情况,制作了醒目的多重耐药提示标牌、调整患者病床间距、整理床边仪器和所有患者的救治管道。在巡查时她发现病区还缺少一些必要的护理用品,如非静脉标识、伤口护理的各种敷料等,立即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后方联系,连夜将所需物品快递寄到武汉,第二天便给病区患者都使用上了。

  “危重患者护理考验的就是细节!”周晶告诉记者,在病房里他们每天都要检查患者的所有管道维护是否到位,例如标识是否清楚、贴膜有无血迹等,还要检查一次性用品更换是否到位,病人的基础护理落实情况等等。工作之余,考虑到团队中不是所有人都有护理ECMO、CRRT的经验,她还亲自手绘了血管解剖图解释ECMO工作原理、CRRT机器运转示意图以及护理注意事项与队员们分享经验,在她和江苏省人民医院肾科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章璐等高年资护士的帮助下,护理团队成员现在已经熟悉了这些精细度高、维护量大的专项护理工作。

  4月9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重症专家邱海波教授及郑瑞强教授检查病区救治工作后,对医疗队在武汉市肺科医院的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

  作为一支以重症专业医护人员为主的医疗队,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自2月2日来到武汉,在武汉同济中法新城院区工作的53天里,从早期重症监护病区救援到整建制接管该院一个50张床位的重症病房,医疗队员们团结协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成功救治77位重症患者。经过简短休整,他们又来到武汉最后的攻坚战战场之一——武汉市肺科医院,继续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优质护理高质量地完成了救援任务。

  4月12日,按照国家卫建委和江苏省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这支在武汉奋斗了七十天的重症王牌军将返回江苏。即将平安归来,医疗组组长周静动情地表示,“与武汉同胞同呼吸共命运的七十天里,我们经历了疫情救治最吃劲的时刻,也见证了武汉解封的激动时刻,这对全体医疗队员来说都将是最难忘的一段人生经历。队员们团结友爱、奋力拼搏的样子也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虽然我们来自江苏不同城市、不同医院,但是我们一直都是肩并肩心连心的战友,出发前我们共同的心愿就是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希望帮助武汉重回往日繁华,大家都能平安回家,现在我们的心愿全部实现了!”

  (来源:江苏健康广播/沈颖 通讯员/吴倪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