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南通医生被意大利市长会见!市长还在社交媒体这样称赞...

2020年04月11日 11:42:54 | 来源:掌上南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到意大利锡耶纳市长Luigi De Mossi接见,表彰他为防控Covid-19传染病所做的工作,感谢南通大学和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深情厚谊……

  他是留在意大利锡耶纳市的唯一中国医生,他在中国疫情最严重时写下请战书,愿飞越万里奔赴武汉,用他在德国学到的先进ECMO等重症医学技术,来帮助处在最危难时刻的武汉人民。

  01

  据9日《人民日报》颁布的最新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形势,意大利的确诊人数为139422例,其中死亡17669例,意大利是目前在这场全球疫情中伤亡最为惨烈的国度。

4e0bac753afb2bc8854fa3e2240b079.jpg

  这是谁也没有能预料、谁也不想看到的场景,但就是这样一个太不一样的2020,席卷全球的Covid-19疫情,让本在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进修的祁雷医生经历了完全不同的一场境遇。他没有选择退避,他选择了坚守,并成为中意两国之间“爱的使者”。

微信图片_20200410213320.jpg

  本周二(4月7日),意大利锡耶纳市长Luigi De Mossi专程在市政厅约见祁雷医生,陪同接见的还有该市警察局局长。在会见结束后,Luigi De Mossi市长专门在其社交媒体上表达对祁雷医生的感谢,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来自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祁雷医生来到市政府捐赠各种个人防护装备(口罩和手套),感谢他为防控Covid_19传染病所做的工作。祁先生目前居住在Siena,他的妻子居住在南通。”

2255c3ad1878024b28f1986f710ce3b.jpg

  02

  祁雷是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的副主任医生,在急诊一线工作近20年。2019年,南京医科大学内科学(呼吸病学)博士毕业,随后获得江苏省卫健委公派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进修学习的机会,他是于2019年12月启程赴意大利,进修方向是危重症体外生命支持技术。

b5a8ae472afeea4d5ae11e44c6a6a88.jpg

  这次也是祁雷第二次踏上意大利这块土地,对他来说熟悉而亲切。第一次是在2018年6月,当时他在读博,因为他的优秀表现,获得了赴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研修机会。

  由于疫情在意大利的迅速蔓延,祁雷所在的锡耶纳大学医院的重症隔离病房已经远远超出了负荷,在二周前该院就把整个急诊楼用来诊治新冠肺炎病人。

655535772570be372505317219ec307.jpg

  抗疫期间,祁雷将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寄去的大部分防护物资先后捐赠给了锡耶纳大学医院和锡耶纳大学医院新冠肺炎重症隔离病房,目前祁雷的意大利导师就是在负责这个病房。

  甚至是给祁雷个人的防护物资,祁雷仅仅留下了一些基本维持,剩余物资捐赠给了锡耶纳警察局、宪兵队、锡耶纳大学医院的职工、周围邻居、并邮寄给罗马的意大利友人和部分不在锡耶纳的医院职工。

  祁雷还不断把最新的中国防控指南推荐给锡耶纳大学医院,把中国成功的防疫经验介绍给锡耶纳大学医院的职工,把居家隔离、注意手消毒、出门戴口罩、保持一定社交距离等措施介绍给执勤的警察、宪兵还有周围的邻居。

2edc982fb4df7275d5bb2779fe47e34.jpg

  锡耶纳市民和锡耶纳大学医院也在和新冠病毒的斗争中不断汲取防控经验,从最开始没有任何防控措施到发热咳嗽病人不能直接去医院而需要打118急救电话由救护车送到医院指定地点就医,从医院普通ICU改为重症新冠肺炎隔离ICU,从没有手消毒措施到医院、超市、公交到处有手消毒器械和设备,从街上行人大部分不戴口罩到大部分戴口罩,从见面握手贴面礼到不论熟人见面,还是去超市、药店、医院、食堂都保持一定距离,改变巨大。目前意大利的新增病例较前一段时间显著减少。

微信图片_20200410211116.jpg

  在7日与市长的会面中,祁雷向市长表示:我是第二次来锡耶纳,对锡耶纳有很深的感情,目前是留在锡耶纳的唯一中国医生,愿意尽全力帮助锡耶纳市民和锡耶纳大学医院的医护人员和病人。

  03

  祁雷所在的通大附院急诊科,一直被誉为南通城的“第一生命岗”,每天要处置近千人的急诊病人,而危重症患者基本达到50-60人。他在急诊岗位练就一身危急症患者的救治经验。急诊科主任黄中伟这样评价祁雷,“特别踏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钻研”、“特别有拼劲”、“特别能为病人着想”。在黄中伟看来祁雷之所以有这样的“五特”,因为他是一个有追求的青年医生。

  祁雷医生孜孜不倦,刻苦专研,成功入选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俊才培养计划”。读博期间,他先后被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选派赴英国、意大利和德国学习,特别在德国明斯特大学医院培训的就是ECMO技术和重症超声技术。

  所以,当这场疫情突然来袭时,祁雷虽在相隔祖国万里之外的意大利学习,那时的意大利疫情尚未有蔓延迹象,但是他心系祖国,毅然选择奔赴战场,他在2月8日向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党委郑重递交了请战书。

  他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

  “自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我虽身在遥远的并未被疫情波及的意大利锡耶纳,但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时时牵动着我的心。早在1月27日,我就表明了“招必至,战必胜”的主动请战态度,愿意不计个人得失,立即回国奔赴最艰险的前线参加疫情防控。直到今日,此志不渝,态度决绝。

  本人急诊医学科医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博士,长期从事急诊一线工作,熟练掌握急危重症特别是呼吸危重症的急救技术,有应急救援的经验,并曾赴德国研修ECMO技术,专业对口;本人家中四老身体健康,配偶为本院职工,二女为学龄前儿童,无特殊牵挂;最重要的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就是想为党分忧,为民除疫。

  请党组织考虑我的申请,我时刻准备着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的第一线,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万里之外归来的不便,没有能成行武汉,最终祁雷留在了意大利。然而当意大利疫情迅速蔓延,死神离得越来越近,意大利人民在哭泣时,祁雷再次毅然选择了向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递交了请战书,他这样写道:

  意大利疫情越来越严重,锡耶纳大学医院考虑我的安全,曾几次建议我提前回国,但我坚持留下来,有几点原因:一是我想响应祖国号召尽量不流动待在原地,二是怕现在回去可能会给国家和医院增添麻烦,三是随着交流的深入,我感受到中意人民间的真挚友谊,愿意留下来提供帮助。我郑重向大使馆提出申请,愿意跟随专家组或服从安排去意大利疫情严重城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ec14e14394dfdd7b665b35a426b09dc.jpg

  04

  祁雷在急诊生死场是条硬汉,其实他还有一个特别——“特别温暖的暖男”,他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妻子蒋海燕也在通大附院急诊科内科工作,二口子的工作强度都极大。但就是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与到通大附院“急救知识进万家”健康学校急救课堂的公益活动中来,当被孩子们围着讲解人体解剖知识、示范急救动作的时候,他也乐得像个“孩子王”。

5e0b074c3b44a658666617e6096b202.jpg

  身在异国他乡,思念难免,牵挂难免。每天与妻子的微信对话或是视频对话也总是匆匆,医院的同事也专门建了群每天关心着他在意大利的工作和生活。

ff764783123859833646e55bfef3284.jpg

  祁雷两个懂事的双胞胎娃,感觉也在艰难中长大了许多,她们用自己的理解、用她们最稚嫩的画笔画下了《医生打病毒怪兽》,总之,想爸爸了!希望爸爸快点打完“病毒怪兽”回来陪她们玩!

  (来源:掌上南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