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 南京市鼓楼区这项成果获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

2020年04月10日 17:49: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日前,省民政厅公布2018-2019年度江苏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名单。“南京市鼓楼区‘锻造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等10项成果获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锻造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鼓楼区有何“法宝”和经验?

  今年48岁的王卫平,是鼓楼区新门口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工作足足20年。2019年,鼓楼区出台关于优秀社区书记享受事业单位待遇的考核办法,王卫平也成为全区第一批享受事业单位待遇的社区工作者之一。王卫平说,考核包括任职年限、群众认同等多方面:“你在全区的排名要靠前,然后当年综合评价,个人的成绩摆在一起,最后由组织部统一考核。你能享受到事业编本身说明你够优秀,第2个你待遇上确实提升了,我们应该是按照平均到每个月收入提升3000多块钱。”

  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文告诉记者,除了对长期扎根社区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者有相关制度保障,对于4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社区工作者,鼓楼区还出台公务员定向招录办法,使优秀的年轻社工可以通过考试成为“公务员”,进一步打破了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天花板。李文:“正常公务员是35岁以下,但是社区书记因为他必须要有一定社区的工作经验,所以放到了40岁,针对他们这部分人定向的,区里面拿出公务员的编制出来,让他们来竞争。”

  对于刚入职的社区工作者,鼓楼区多方面提高岗位吸引力。除了制度保障,2019年,鼓楼区在全市率先落实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落实后,社工人均年收入增长2到5万元。此外,鼓楼区还和南京大学等高校建立联合办学机制,学习现代化城市社区治理理念和方法。王卫平“有一节课讲的就是社区的元素,一个社区有归属感,归属感实际上是社区肯定是有一个共同的情愫。我听课回来曾经挖掘过新门口社区、老社区里面一棵银杏树的文化。”

  岗位适配度低、岗位认同感低,也一直是社区工作者的难题。2018年以来,鼓楼区组织初、中、高级社工师免费培训1200人次,实现全科社工培训全覆盖,提高岗位适配度。同时,创新通过“一户一票”的居民满意度评价等方式,对社工上门入户情况进行考核,让社区工作者真正融入社区、融入居民,在为居民解决困难当中实现职业价值。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文:“我们全年走访了近30万户,收集到的反馈意见260多条,平均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