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高质量发展丨营造诚实守信营商环境

2020年04月10日 06:16:19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信用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信用体系的建立,完善了信用管理架构,制定了企业信用管理方针、目标和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利用现有管理系统,实行信用信息化管理;灵活组合运用外部信用工具,有效规避风险。”江苏博敏电子有限公司去年年底通过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验收,4月1日,该公司负责人盛利召说,“政府发布优化营商环境24条,其中就有关于信用的内容,这让我们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加有信心。我们公司会一如既往重视信用管理工作,通过强化信用管理,提升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在实现企业销售最大化的同时提升防范信用风险能力,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信用体系支撑。近年来,盐城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以“夯基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作为主要工作思路,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去年全市42家金融机构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实现金融机构接入率100%。先后为各县(市、区)和26个市级部门开通了省市一体化信用信息查询端口46个,出具信用查询报告1200份。在财政资金争取、评先评优等领域,运用信用承诺1455件、信用核查报告380份,扣减1家失信企业政府扶持资金26万元。

  今年盐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目标是城市信用监测指数全国排名进入前100位。具体来说,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全面提升信息的规范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增量超过5000万条;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构建取得实效,打造3个以上便民惠企的“信用+”应用场景;制定出台一批信用管理制度、信用监管规则和标准,推动联合奖惩得到有效落实;新增信用管理贯标企业100家以上,认定市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10家以上,争创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3家以上。

  “首先,要加快健全信用管理制度体系。认真贯彻国家和省信用管理制度,大力推进行政管理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制订修改出台我市系列信用政策文件,推进信用管理规范化。”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进一步推进国家相关部委已经出台的51个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在盐城落地,认真制定相关工作意见,探索行业信用评价及应用制度,修订完善信用修复制度。

  同时,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了《市县一体化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方案》,试点建设市县一体化信用信息系统。目前系统建设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3月份已上线试运行。“今年将继续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与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深入推广嵌入式应用,为政府部门提供便捷、精准的信用审查、风险预警、“信易+”、联合奖惩应用等服务。

  “加强信用信息产品应用,更好地开展信用惠民便企服务,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营造和谐的经营环境。依托市县一体化信用信息系统,为广大企业提供方便及时的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持续做好“信用中国”网站反馈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帮助企业纠正失信行为、重塑良好信用。会同市银保监分局、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等,开展“信易贷”应用,帮助我市信誉良好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