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没喝酒,徐州一司机却差点被查出酒驾,怎么回事?

2020年04月10日 14:25:38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

  徐州交警在查处酒驾的行动中

  遇到了这样一件“怪事”

  驾驶人没有喝酒

  却有饮酒驾驶的嫌疑,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4月7日晚,铜山交警大队四堡公安检查站民警在棠张街道设立检查点统一查处酒驾。当民警对一辆白色轿车驾驶员初步检测时,发现驾驶员李某有饮酒驾驶嫌疑,而驾驶员始终不承认自己喝酒,并且表示近一个多月都没有喝过酒。

  接着,民警又用酒精检测仪对其进行检测,发现其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8mg/100ml,看到这个结果,李某感觉比较冤枉,坚称自己确实没有喝酒。

  民警感到很奇怪,经过再三询问,李某突然想起来——他是一家餐厅的厨师,当晚做饭时,餐厅新进了一种料酒,所以他在炒菜之前就喝了一口料酒,想感受一下味道和质量,不成想差点成了酒驾。

  交警提醒

  料酒、黄酒和其他饮用酒一样,也是有度数的,只不过度数较低,但喝多了一样会构成酒驾,大家食用时一定要注意,否则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所谓“酒驾”,并不是意味着

  只有喝了酒才叫酒驾

  那么像网上传播的

  “喝藿香正气水等于醉驾”

  “吃荔枝过量也算是酒驾”

  等相关传言

  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01

  喝藿香正气水会“被”酒驾吗?

  可以看到

  在藿香正气水的外包装上清楚写着:

  辅料为乙醇

  说明书上则写着

  本品含乙醇(酒精)40%—50%

  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

  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法律规定

  鉴定酒驾标准的是血液中酒精含量的比例

  并没有规定酒精的来源只能是酒类

  虽然藿香正气水不是酒类

  但同样含有酒精成分

  可能会算酒驾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04)中规定,该规定指出,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而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酒精含量,人喝了之后,如马上开车遭遇检验酒驾的话,很可能会检测出酒驾。

  如何避免喝了藿香正气水被酒驾

  1、喝后30分钟到1小时再开车

  根据一项实验调查显示,测试者喝下了一瓶10毫升的藿香正气水,1分钟后,试着吹了一下酒精测试仪,显示每百毫升血液里含有酒精达到500毫克,已经超过醉酒驾驶标准线6倍多。10分钟后,再次进行酒精呼气测试,这次显示的结果为每百毫升血液含酒精30毫克,16分钟后的测试结果变成了0。

  从以上测试中可看出,饮用藿香正气水后15分钟才检测不到酒精,加上个体不同和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应该在喝了藿香正气水之后30分钟到1小时后开车才更稳妥。

  2、找代驾

  如有紧急事情需要立即使用车辆的,建议喝了藿香正气水的司机,找他人帮忙驾车,避免酒驾行为。

  02

  吃荔枝会被检测出酒驾吗

  吃了荔枝后驾车行驶,是真的会被查出酒驾的,但这并不是荔枝中真的有酒,而是荔枝含有大量的糖所导致的。一颗荔枝的糖含量在17%左右,并且人们为了让荔枝保持新鲜,一般都会进行加冰和密封保存,这会让荔枝发酵,产生出少量酒精和二氧化碳。但是也不用过于担心,在吃完荔枝后进行漱口,或是等待几分钟,就不会检测出酒驾了。

  03

  吃蛋黄派会“被”酒驾吗?

  蛋黄派在制作过程中都会添加食用酒精,以保持所含的水分不流失,所以刚刚吃过蛋黄派也会被检测出酒驾。但是这种酒精只会停留10分钟左右,很快就会消失。

  04

  吃豆腐乳也会“被”酒驾?

  豆腐乳的制造也使用了酒精,所以在食用完后,口腔中的酒精浓度会十分高。如果被交警查的话,可能会查出醉驾。但大家也不要担心,豆腐乳所含的酒精,是很快就会消散的。

  交警提示

  除了上述提到的,还有一些食物和药品,吃后也可能被判“酒驾”,比如醉蟹(螺、虾)、啤酒鸭、酒酿圆子、酒心巧克力等,但这些食物、药品的酒精量比较少,只会停留在口腔中,而酒类酒精会到达血液。因此,市民遇到交警执法时,可说明情况,要求漱口或隔5-10分钟再测试。

  如酒精浓度仍居高不下,司机对于呼吸检测有异议的,可通过血液检测进行认定。

  那么,是不是可以

  通过谎称食用了上述的食品药品

  来逃过交警检查呢?

  虽然藿香正气水、蛋黄派等药品、食物内含有酒精,但与实际饮酒不同,食用这些东西所产生的酒精浓度一般会在较短时间内迅速降低,甚至消失,并且几乎不会有酒精进入血液(也就是说,血检不会有酒精成分检出)。因此,酒驾驾驶人不要有侥幸心理,企图谎称喝了藿香正气水等来逃避检查是不可能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