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昆山开发区:服务“组合拳” 打通企业复产路

2020年04月10日 13:29: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晚上9点左右,在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成品仓库内,工人们正在把一辆辆刚刚生产完成的挖掘机加紧装车,准备发往世界各地。但就在一个多月前,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物流运输车辆无法通行,导致这里每天生产的200多台挖掘机无法及时送交客户。

  开发区经促局副局长张霄介绍:“ 了解到三一这个需求以后,我们当天就为企业办理了运输车辆通行证,确保了企业正常的物流运输。”物流通了,企业的销路就通了,3月份三一实现销售36.97亿元,同比增长15%,预计全年销售可达240亿元,增长20%以上。

  为了加快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步伐,昆山开发区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针对区内170家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精准帮扶。抽调党员干部驻企指导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返岗返工、物流运输、产业链配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帮助企业异地招工,在7天内协助区内企业顺利填补5万名员工缺口。

  同时,研究部署并细化落实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开展“援企暖企行”活动,为区内7家企业发放政策“红包”3678.88万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政企协力之下,目前区内企业复工率已近100%,仁宝、世硕、纬创三大外贸龙头企业达产率近100%,正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争分夺秒追赶落下的生产进度。一季度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11.6%;到账外资3.5亿美元,同比增长119.3%,实现“开门红”。

  昆山开发区在去年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名列第五。201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7亿元,规上工业产值5104.39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638.08亿美元。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胡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