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涨价”? 无锡市场基本“一动不动”

2020年04月10日 10:36:44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各地餐饮业“报复性涨价”的消息引人关注,无锡市场如何?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海底捞等少数商家的确涨价了,但也有商家通过优惠促销形式变相降价,大部分商家维持原价,“一动不动”。

  无锡地区的海底捞火锅和西贝莜面村的确涨价了。从海底捞火锅的菜单上看到,不少菜品价格比以前有所上涨。

  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疫情前她经常光顾,所以能直观感受到价格的变化。据她所说,荤菜和素菜几乎都涨价了,自选小料价格也涨了,虽然只是2-4元的涨幅,但是如果叠加起来,消费成本增加不少。

  “我以前一个人点份小锅再加上荤素菜和主食,60多元能吃得很好了,现在同样的菜品估计没小百元拿不下来。”她说。在大众点评上,有网友吐槽时表示,海底捞锅底涨得厉害,四宫格点满需112元,4人共餐没点多少花了540元,自助调料连凉菜也不提供了。西贝莜面村的菜价也普遍上涨了1-10元不等,如羊肉串涨了1元/串,而牛骨类菜品涨幅较大。

  不过,除去这两家全国性涨价的餐饮品牌,无锡多数餐饮商家菜品价格没啥变动。“疫情前什么价格,现在还是什么价格,连外卖平台上的优惠品价格都没变动过。”三凤酒家相关负责人说,无锡本地的口碑餐饮企业经营多年,价格几何大家都有数,一有变动就能被市民立刻发现,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就调价,一定会影响口碑,对于深耕本地市场的餐饮店来说,盲目提价就是一步“险棋”。

  所以,无论受疫情影响导致多严重的销售下滑,涨价都不是首选项。更何况,有一定规模的餐饮企业还应在此时承担平抑物价的社会责任,以此回馈社会。

  大店不动,小规模的餐饮店就更不敢涨价了。专门做龙虾外卖的沈先生说,龙虾刚上市时,有老客向他抱怨今年的吃虾成本比去年高了10元,他随即就更新了价格,力争与去年不相上下。他说,现在的市场不是靠涨价薅一把“羊毛”就行的,价格太高就没有回头客,有限的利润只够补贴一阵,但很快就会把店做“死”。

  既然变现难,那就做市场和口碑,以待来日大回报。据了解,锡城不少餐饮企业都有相同的想法,因此并没有涨价的打算。

  有些平日业绩不佳的反而推出了比以前更多的优惠款餐食,希望以优惠价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一家以前只推一款特价品的烤鱼店,如今在外卖平台上一口气推出了5款特惠品。还有的餐饮店推出外卖送饮料或送米饭等服务,变相降价。

  无锡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陈为民表示,早在堂食恢复之初,他们就通过非正式渠道向无锡餐饮企业发出不要盲动的建议,希望大家调整心态,练好内功,从长计议。

  事实上,无论是从盈利角度出发还是市场口碑考量,只要物价不上涨,无锡餐饮企业都没有因疫情而涨价的打算。“就算避免不了经营亏损,也不能输掉市场,在这一点上,无锡餐饮企业思虑成熟。”

  (来源:无锡观察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