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肿瘤大如气球 医生3D建模拆除“炸弹”

2020年04月09日 16:09: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不久,泰州市民张大爷咳嗽到扬州市苏北医院就诊,发现血管里长了个跟气球一般大小的巨型肿瘤,随时危及生命。考虑到老人病情复杂,医生利用3D打印绘制了肿瘤模型,并成功拆除了定时“炸弹”。

  昨天(4月8日),张大爷术后恢复良好,很快就可以出院,家人非常感激。医生介绍,张大爷得的是“主动脉瘤”,瘤体最大直径将近7公分,体积巨大,跟气球一般大小,十分罕见,并从胸腔一直延伸到腹腔,涉及肝脏、脾脏、肠道以及双侧肾脏动脉,受血流不断冲击,随时可能爆裂,非常凶险。

  考虑到张大爷有50多年烟龄,每天抽3包烟,肺功能严重不佳,因此,决定采用微创治疗。由于肿瘤位置复杂,术前,医院不仅邀请了多学科专家会诊,还通过3D打印制作了脉瘤的仿真模型,进行演练,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和安全性。

  最终,经过长达8小时的手术,医生成功拆除了肿瘤,保住了老人性命。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