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公里滇苏生命接力 常州医生托起云南病人的“肾”命希望

2020年04月09日 15:38: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4日晚上,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灯火通明。在肾移植团队3个半小时努力下,一台移植手术顺利完成。看着刚移植进体内的肾脏“正常运转”,加班加点的白衣天使露出了微笑。而这个接受肾脏移植的患者,是从2000多公里外的云南专程赶到常州就医的。

  “4月3日晚上8点,我们接到器官分配通知,一名脑死亡患者愿意捐献肾脏。移植团队随即做好手术准备,完成捐献者的遗愿,并为尿毒症患者守护希望。”常州一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薛冬对记者说。4月4日凌晨2点,器官获取组织团队成员戈健马不停蹄地赶往捐赠医院,上午9点多,带着宝贵的捐赠肾脏回到常州一院。与此同时,移植团队其他医生已经做好准备。经过一系列配型、联系受捐对象、术前谈话,手术开始已是下午4点。“手术很顺利,感谢捐赠者的无私和伟大,给了他人第二次生命,这也是捐赠者生命的另一种延续。当然,还要感谢捐赠者家属的支持和理解,让逝者‘重生’,给病人新生。”走出手术室的薛冬医生说。

  记者了解到,尿毒症属于慢性肾病终末期,此阶段患者肾脏功能已受到非常严重的损害,需要依靠持续不断的透析来维持生命。当然,还有一种更好的治疗办法就是肾脏移植。然而可供移植的肾脏非常少,往往需要等很长时间。“能够开展肾移植手术,对于尿毒症患者而言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为完成生命接力,移植团队放弃休息已经是常事。不仅如此,移植后几天内,患者随时会有排异反应,医生必须时刻关注病情变化。”手术室副护士长张庆庆坦言,“这个春节至今,移植团队已经很多次加班加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结束手术已经习以为常了。”

  来自云南的郑先生今年45岁,发现血肌酐升高已经12年了,2019年4月份被诊断为尿毒症,必须透析治疗。得知有匹配的肾源,郑先生几经辗转,千里迢迢从云南赶到常州开展手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当天,他的尿量就达到了每小时1000毫升,24小时尿量超过10000毫升。效果也非常好,肌酐值从住院时的1000多,第三天就降到了130左右。”薛冬表示。

  “虽然没有见过你,但我一定要向你致敬,是你给了我爱人再一次生命,谢谢!”出院前,郑先生的妻子段女士向肾源提供者和医护人员再三致谢,“你们让我的家庭重新点燃起了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肾移植工作的顺利开展,常州一院肾脏移植中心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流程。由于需要增加疫情相关检测,手术时间都较以往延迟,结束时间大多在半夜乃至凌晨。“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手术对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团队中没人抱怨,大家想到多开展一次移植手术,就能多给患者带来一次希望,而简单数字‘一’的背后,就是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薛冬医生说,“这可能就是职业带来的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都非常骄傲!”据悉,目前接受肾脏移植的患者们均恢复良好,近期正陆续出院。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刘华联 冯凯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