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徐高铁正冲刺轨道施工

2020年04月09日 09:27:39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徐高铁是“十三五”我省开工建设的首个铁路项目,也是以江苏投资为主建设的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被称为连接我国东、中、西部的“金腰带”。为了确保完成今年建成通车的目标任务,连日来各个标段项目部纷纷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工人们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24小时不停干,全力拼抢进度,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工期夺回来。

  昨日上午9时多,笔者来到连徐高铁连云港项目部三分部建设现场,刚下车就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1000多名头戴安全帽、身穿防护服的工人在不停地忙碌着,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钢筋绑扎、模板支立、混凝土浇筑、轨道板精条铺设等工作,龙门吊、泵车等机械的轰鸣声和着现场工人的吆喝声,奏响了项目施工大干的协奏曲。

  “目前我们已经进入无砟轨道施工环节,包含底座混凝土浇筑及养护、嵌缝施工、限位凹槽钢筋安装、自密实混凝土灌注及养护等9道工序,人员实行‘三班倒’工作模式,采用流水线式作业,既减少了交叉作业时各工序的干扰,也能及时根据工程量合理安排施工人数。”三分部工程部长张博介绍,连徐高铁建设使用的无砟轨道技术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重大科技成果,这既是一项技术性高、专项性强、标准化作业实力性控制工程,也是一项高精确、高平顺、高稳定工程。

  为保证高铁时速350公里平稳运行,精度标准是压倒一切的“硬指标”。笔者从现场观察到,无砟轨道之间的误差均小于2毫米,也就相当于2个身份证厚度。

  离开建设现场,我们来到项目部的预制构件厂,看到这里同样是火力全开,两条全自动生产线和自动化钢筋加工区满负荷运转,桥面栏杆、电缆槽盖板、吊篮步行板等铁路施工配件不断被加工、制造出来,预制、养护、运输的一体化、智能化作业方式,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成品合格率,为现场高效施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项目无砟轨道底座板设计量44.1公里,截至目前,开累完成19.5公里,完成设计的44%;预制构件厂已完成预制任务的90%,连徐铁路全线建设任务完成指日可待,仅清明节期间,项目便完成产值757.6万元。”中铁四局连徐铁路指挥部工程部长杨静国充满信心地说,“确保5月15日前结束无砟轨道施工。”

     (来源:连网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