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来鸟类增加100种!苏州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04月09日 10:44: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获悉,10年来,苏州地区发现的鸟种数量增加了100种,湿地公园的鸟种数量增加了40%。

  湿地野生鸟类多样性是国际公认的评估湿地生态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鸟类处于生态系统中食物链的中上层,它的多样性可以表征整个生态系统食物链网络的完整状况。

  苏州湿地资源丰富,全市自然湿地总面积达403万亩。近年来,当地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生物评价指标,用鸟类多样性、水环境质量和宣教工作三项指标作为考评依据。其中,大力推进以太湖、阳澄湖和长江大保护为核心、湿地保护小区为主体、湿地公园为亮点的健康湿地城市建设。全市已建设市级以上湿地公园21个,划定湿地保护小区84个,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9%,主要指标均位于全国前列。此外,还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苏州湿地自然学校,打响了湿地科普教育的品牌。目前,苏州市已成立昆山天福国家湿地公园、常熟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等10所湿地自然学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