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头!徐州6个村落入选

2020年04月09日 09:55:19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新华日报头版刊发消息,

  公布了

  首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

  徐州6个村落入选

  什么是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

  这几个村,有看头

  柳泉镇北村村塔山

  塔山自然村毗邻104国道,距市区约20公里,环境优美,古朴寂静,现存几十处传统民居中,以明末清初时期为主。

  传统民居主体大多采用青石、灰瓦为原材料,屋顶大多为硬山顶,门楼以雕刻、彩绘为主,集中体现了传统的山村民族建筑的风格。

  张集镇吴邵村吴邵

  吴邵自然村有记载的历史已有600多年,古村落的整体框架仍保存完好。

  保存在山上的老院共有100座,各家各户院落布局清晰。

  大彭镇闸口村王楼

  王楼自然村位于大彭镇西部,村内山丘较多,村庄围山而建,绿树成荫,自然景观优美。

  王楼村文化底蕴丰厚,保留了建于北魏年间的千佛寺、唐朝古槐树、明清四合院等历史古迹。

  伊庄镇倪园村倪园

  倪园自然村现仍留存数处山村传统特色民居,最古老的近300年之久。

  民居巧妙地利用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石块等建设而成,是一种自成体系,极富美感的苏北山村建筑类型。

  汉王镇汉王村紫山

  紫山自然村分为东紫山和西紫山两部分,整个村落环绕紫金山而建,村内以明清风格为主题,多采取徽派建筑。

  紫山村注重特色乡村风土人情和传统风貌的保留和塑造,留住乡村的“魂”,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占城镇山上村山上

  占城镇山上村,一排排青石房子矗立在村落之中,道路两侧造型奇特的挡土墙,路面上一道道仿古明沟,让人记忆深刻。

  山上村围绕蘑菇峰、知青旧居等旅游资源,突出规划统筹、修缮保护,充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不断打造村落宜居形态,努力还原传统历史价值。

  “颜值”与“气质”并存

  省住建厅副厅长赵庆红介绍,

  保护传统村落,不仅是为了保护好几处传统建筑、几口古井、几棵古树。

  我们强调整体保护,延续村落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以及与村落相互依存的山、水、田、林、路等自然景观环境。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

  一个个村落,

  承载着很多人绵长的情思乡愁

  随着一座座老宅被保护、修缮,

  不少过去破旧的古村落

  正重获新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