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侦破一起19年前命案积案

2020年04月08日 20:19: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连云港市公安机关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成功侦破一起19年前的命案积案,将现年已46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飞抓获归案。这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连云港警方侦破的第4起命案积案。

  2001年9月30日夜,连云港港口某公司修理厂围墙外的一处空地上,惊现一具被钢丝绳勒住颈部致死的男性尸体。警方经勘查认定,死者系从事“摩的”拉客生意的彭某某。案发后,警方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成立专案组破案攻坚。经查,犯罪嫌疑人致人死亡的作案工具钢丝绳看似普通,实为某大型机械设备专用拉线,办案人员据此迅速划定了侦查范围,最终认定在港口做临时工的李某飞有重大作案嫌疑。

  然而,狡猾的李某飞在作案后畏罪潜逃,隐姓埋名19年,不曾回过赣榆老家一次,也与家人彻底断绝了联系。多年来,警方专案组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侦破工作始终没有放松。为了查证相关线索,侦查人员南下云南、贵州,北上内蒙古、河北等地,行程3万余公里,虽然一条条线索最终都被查否,但命案必破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

  今年3月,警方获悉李某飞曾在山东某地打工的线索,立即派员赶赴山东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大量周密细致的摸排,终于3月26日在山东省胶州湾某工地将李某飞成功抓获。此后,专家组准确分析嫌疑人心理特点,精心制定工作计划和审讯方案。在警方强大的政策攻势下,李某飞的心理防线被彻底击溃,交代了自己与彭某某因借摩托车的事发生口角,用随身携带的钢丝绳套在彭某某脖子上,残忍地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

  李某飞供述,因为没有身份证,他平时只能东躲西藏,靠打零工勉强度日,精神高度紧张,听到警笛声就害怕,时常在噩梦中惊醒。让他没想到的是,在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自己竟然还是被家乡的警察抓获了。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通讯员/关宁 张洪祥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