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上扬!连云港港吞吐量首季“开门红”

2020年04月08日 20:04: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结束的3月,连云港港口吞吐量再次突破2100万吨,同比增长4.07%,有力带动了一季度货物吞吐量逆势“翻红”。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造成的艰难形势,连云港港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最终完成作业吞吐量6285.67万吨,同比增长3.28%,迎来首个季度“开门红”。

  纵观一季度,特别是二三月份以来,受到国内外疫情持续影响,货源市场整体较为低迷,好在铁矿石、煤炭大宗货源持续发力,加上国家出台煤炭保供政策,煤炭进口及中转量同比有所增加,设备、铝矾土、粮食等货种同比增长,保证了一季度港口吞吐总量整体平稳、略有增长。其中,货运装车表现抢眼,今年以来,全港货运量连创新高,3月更是创下493.6万吨的记录;一季度日均装车2004车,同比增加253车,增幅14%以上。货种方面,车辆出口总量突破2.4万台,同比增加1.2万台,刷新最高记录。

  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始终是贯穿连云港港一季度的“主基调”,在联合口岸各单位,上线运行境外船舶出入港预警系统,全面做好进出港船舶、车辆、人员信息管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同时,连云港港多措并举,逆势开拓生产市场新格局。

  持续跟踪开发新客户,各单位坚持网格化市场模式,通过微信、QQ、电话等“不见面”方式,定期回访沟通,不断赢得客户信赖,东方公司成功开发铝矾土、散化肥等新客户,新海湾码头新开发卷钢货种,集团层面与苏盐井神签订大客户战略互保协议,与客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坚持功能完善布局,“连云港-阜宁”、“连云港-济宁”集装箱航线、“连云港-安徽定埠”红土镍矿海河联运航线先后实现首航,海河联运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成功打通“连云港-郑州”西行海铁联运通道;畅通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开启“船站直取”模式,接卸首列散装化肥,一季度连云港中欧班列累计完成188列,同比增长68.8%,运行势头良好。

  除此之外,密切口岸单位沟通协调,不断提升港口整体接卸能力,灌河港区、新圩港正式获批国家开放口岸之后,分别首次接卸外贸船舶,赣榆港区首次减载靠泊20万吨级铁矿石开普船,新苏港码头连续接卸作业大型散货船。优化装车货源组织,强化全港协作配合,东方公司墟沟东作业区成功开启煤炭开顶箱运输新模式,马腰作业区连续10天装车突破400车;新陆桥公司2月份完成吞吐量194.3万吨,装车发运等各项指标均创六年来新高。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通讯员/杨开林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