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宋美云:直面病毒的战地玫瑰

2020年04月08日 15:12: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此次抗“疫”,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也有许多年轻的面庞,他们是 “80后”“90后”,也是战斗在一线的主力军,他们用奋斗唱响了一曲热血澎湃的青春之歌。4月7日,第71个世界卫生日之际,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八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聚焦他们的战“疫”青春。 

  从2月16日至3月7日,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整整20天内,宋美云和她的小伙伴,共采集了咽拭子样本1290多人次。咽拭子采样组是院内感染风险最高的岗位,宋美云每天与病毒正面交锋的距离仅仅只有10厘米。

  如此危险的情况下,宋美云却说:“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只要国家需要,我就义不容辞往前冲。你们放心,我们很好!”

宋美云,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泰州市姜堰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

  为减轻患者不适

  她用休息时间“以身试法”

这是宋美云进入方舱医院后,发布的第一条朋友圈

  “第一天进舱,第一次来武汉,不一样的情人节,不一样的体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2月15日凌晨5点35分,宋美云进入方舱医院后发布的第一条朋友圈。

  2月13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舱,作为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泰州队护理副组长,34岁的宋美云第一批进舱。进舱首日,为收治确诊患者,宋美云和引导组同事一直忙到了15日凌晨5点,接待患者近100名。

  “有一位患者问我是从哪里来的,我说我们是江苏医疗队。他特别高兴地说:是江苏队,江苏队来了,我们好幸运!

患者们排队入住方舱医院

  患者是否具有传染性,是否转阴,能否出院,咽拭子采样尤为重要。虽然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患者,但病毒的传染性并不会因此而减弱,采集者直接暴露在患者的呼吸道前,危险程度不亚于气管插管。而每天几十甚至上百次的操作,对于采集者而言,风险时时刻刻存在。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患者录制的咽拭子采集视频

  咽拭子采样,用压舌棒固定舌头,用拭子越过舌根,在咽部后壁反复擦拭,这样的操作,常常会刺激到患者的呼吸道,诱发携带病毒的飞沫高速飞出,加大采集者被感染的风险。

  安全高效地获取标本,需要娴熟的技术和快速的反应能力。为了减轻患者不适、同时做到精准采样,“轻、柔、快、准”地完成咽拭子采集,下班休息时,宋美云常对着镜子拿自己练习,反复训练。

宋美云对着镜子练习咽拭子采集动作

  宋美云说:“这么多层防护,有时候看得没那么清楚,我想通过自己的手法让动作更加熟练,有的时候只有自己试,才能体会到病人的痛苦。我想尽可能做到更好,减轻病人的痛苦。

  请不要担心

  我们很好,归期可期!

  这是2月29日,宋美云发的一条朋友圈。一句“我们很好”的背后,是每天近十小时、几十次与病毒近距离的正面交锋。

  “每天精神都高度紧张,十个小时不能吃饭喝水,只能吃点压缩饼干、巧克力,连牛奶都不敢喝多。”说到这里,宋美云突然泪湿了眼眶:“爸妈每次问我怎么样,我都说挺好的。但妈妈看到我满脸压痕的照片,就立马打电话给我说:姑娘你不要骗我,你天天骗我,你满手都是红疹子。我想对他们说,我很好,你们不要担心。

宋美云为患者进行咽拭子采集

  除了采样工作,她还主动参与搬运、分配应急物资等工作,每天微信步数超过两万步。看到连日超百名患者康复出院,看到患者脸上灿烂的笑容,宋美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3月8日,随着最后一批患者康复出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正式休舱。从开舱到休舱,江苏队共收治病例570人,转院134人,治愈出院436人,实现了患者“零回头、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宋美云在武汉抗“疫”胜利回到江苏后发布的一条朋友圈

  去时正当隆冬,归来已至春深。3月17日,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首批709名撤离队员平安归来。任务圆满完成,宋美云也在朋友圈自豪“官宣”:“岁月极美,38天,我们回来了!”  
       38天,宋美云用朋友圈记录了在武汉的日子。每一条看起来云淡风轻的朋友圈背后,都是一次惊心动魄的考验。仅凭赤胆,无悔青春,“回想这段经历,感慨良多,有汗水、有奉献也有收获和成长,但我最想说的是,我为国家出过力、我自豪!

  荔枝新闻记者/奚欣晨 荔枝新闻编辑/陈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