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83个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 常州市金坛区再列第一

2020年04月07日 08:37:50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度全省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结果日前由省自然资源厅公布。在全省83个(纳入国家公告目录)省级工业主导型开发区中,常州市金坛经济开发区以98.37分排名第一。这是金坛经开区继夺得2018年度评价第一名后,再次夺冠。

  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是对开发区基本信息、土地利用程度及结构、土地投资强度、土地产生效益等开展全面调查。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质量。全省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排名,在申报国家级开发区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去年,金坛经开区继续通过增容积、退低效方式,深挖土地集约利用潜力。

  一是增容积,在有限空间中“加”出资源。该开发区不断加强园区规划,建设高标准厂房,指导一些配套设施不齐、产业层次低、土地利用和产出效率低的企业自主更新,提高土地容积率。同时,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建设高标准厂房、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平台,通过自主招商、以企引企的方式形成企业集聚平台,提高土地投资度和亩均税收。

  二是退低效,在存量资源上“减”出空间。该开发区围绕低效用地退出机制,优化产业结构,结合存量招商、嫁接招商,通过企业自行招租、政府收储和吸引各类市场主体盘活闲置土地,参与低效土地开发利用。同时,严格项目用地条件,提高工业用地准入门槛。结合开发区园区转型升级及国家生态工业园要求,在投资额、容积率等方面对入驻企业提出新要求。

  另外,常州市其他省级开发区排名靠前。其中,中关村高新区排名第9、溧阳经开区排名第13、钟楼经开区排名第28、武进经开区排名第33、滨江经开区排名第35、天宁经开区排名第43。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