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份“常州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04月07日 11:35:10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公开推荐、网络投票评议、主办方综合审定,2020年1-2月份“常州好人”结果揭晓。他们是防疫典型常州援湖北医疗队、尹玲、何云、李江民、马卫芬、王虎、朱俊、李小英;助人为乐的“50”帮帮团、丁兰芳、范石甫,见义勇为的黄文芝、谈宜庆;诚实守信的孔云龙、张文昌;敬业奉献的钱孟林、刘宏伟;孝老爱亲的吴雪梅、沈柳芬、张小英。

  1-2月份“常州好人”是从37名候选人中产生的。

  类别:防疫典型

  常州援湖北医疗队:在疫情攻坚战中贡献“常州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先后抽调由公立医院、疾控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成的92名精兵强将,分驻武汉、黄石。这92名队员中,男性37名,女性55名,中共党员26人,最小年龄23岁,最大年龄53岁,平均年龄34岁,医生32人,护士59人,技师1人。这些“逆行者”,在疫魔肆虐、猖獗最盛之时,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风暴中心,或与当地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或与江苏援鄂医疗队的其他队员整建制接手病区,或指导当地疾控机构开展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或帮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体现医者的责任与担当,汇聚常州智慧和方案,在患者诊疗、疫情防控等方面为打赢武汉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至关重要的“常州力量”。

  尹玲:主动将酒店改造成医学隔离观察点

  尹玲,1979年11月出生,常州凤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常州市原木酒店的总经理。

  疫情当前,她主动请缨,不讲条件、自掏腰包、想方设法将经营的酒店改造成湖塘镇医学隔离观察点。

  除了开酒店,尹玲还创立了常州凤凰国际旅行社。她一直热心公益,2017年在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开展旅游援疆,经多方协调合作升级旅游援疆模式,打造唐布拉红色旅游及毡房现代化提档升级示范基地,促进尼勒克旅游大发展,带动当地20户牧民每户增收20000元。尹玲还与伊犁州贫困少数民族家庭“结亲”爱心帮扶,连续3年为当地捐赠爱心书籍3000余册,她还带动身边的朋友资助新疆的孩子。

  何云:严守防疫管控交通卡口一线

  何云,男,1980年10月出生,常州市金坛蓝天救援队队长。

  新年伊始,金坛蓝天救援队队长何云率先成立防疫工作先锋队,提前筹备防疫管控工作,并向金坛区防疫指挥部递交了请战书。随后,他率队奔赴防疫管控交通卡口一线,开展防疫工作。为了牢牢守住疫情输入关,何云没有歇过一天。

  2016年,金坛蓝天救援队组建后,何云带领队员先后自费30余万元参加了金坛指前洪灾、盐城阜宁风灾、安徽宁国泥石流等重大灾情处置,无偿参与多地各类大小救援保障活动上百余次,受益群众数万人。

  李江民:以单位为家成了他的“标配”

  李江民,男,1989年8月出生,郑陆镇城管中队副中队长。

  从接到抗击疫情的命令后,李江民就一直冲在防疫第一线,作为郑陆镇密切接触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现场负责人,由于工作量大、持续时间长、风险较高,李江民连续8天没有回过家。因为担心儿子的身体,李江民的妈妈会喊他回家吃饭,但是为了保护家人,这顿饭总是在门外吃的。李江民为了大家,舍小家,始终奋战在防疫的第一线,冲在最前方,累了就眯一会儿,醒了就接着干,以单位为家,成为了李江民的“标配”。

  马卫芬:战“疫”面前她用担当书写孝义

  马卫芬,女,1980年1月出生,邹区镇卫生院副院长。

  疫情来袭,马卫芬坚守岗位,医院内、社区里、高速路口到处是她忙碌的身影。当母亲病重昏迷与疫情紧急部署同时发生时,她选择坚守岗位,留在医院指挥调度,防控救治,拜托丈夫在母亲床前尽孝;噩耗传来,她强忍悲痛完成工作,直到把手上负责的所有工作交接部署好才离开医院;即便在为母亲守孝期间,她也牵挂着一线的同事和严峻的防控工作,操办完母亲的后事,又立即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中。

  王虎:日夜驻守排查“密切接触者”

  王虎,男,1979年10月出生,常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横林派出所副所长。

  王虎人如其名,有着虎一样的冲劲。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日夜值班驻守,排查密切接触者,对相关人员进行检查、测量体温,并做好备案登记记录,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防疫情输入,确保不漏一人,在处理的一起与防疫有关的警情中,排查出密切接触者35人。

  朱俊:带病坚守“疫”线的硬核村书记

  朱俊,男,1975年10月出生,溧阳市埭头镇余家坝村党总支书记。

  朱俊在去年大年三十被诊断为肾结石,疼痛难忍并伴有严重呕吐现象,医生要求他必须住院治疗。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村书记的他丝毫没有犹豫,组建“星火”党员志愿队和党员“护村小分队”,加班加点带领村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核查摸排,带头值守村疫情防控监测站点。高负荷的工作导致朱俊的病情愈发严重,只能每天通过吃止痛药和大量喝水来缓解疼痛,而他无怨无悔。

  李小英:柔情与坚韧在爱的家园里尽情绽放

  李小英,女,1968年4月,太湖花园业主委员会副主任。

  面对小区设施差、环境差、物业费收缴率低等情况,李小英带领业委会工作人员对391户住户挨家挨户走访、听取意见,提出“先服务、后收费”的管理理念。面对小区安全隐患,李小英拿出“铁娘子”的工作作风;老小区空巢老人增多,业委会在李小英带领下“内外兼修”,在细致周到的帮扶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疫情暴发后,李小英当机立断,第一时间对小区外来车辆进行登记、管控,同时她在居民群里发通知,告知居民不要外出。除了做好基础日常工作,李小英还把一些细致的工作做到最前面,她四处奔波购买消杀药品和口罩,将买来的口罩发给清洁工和小区里一些年纪大的居民。

  类别:助人为乐

  “50”帮帮团:低龄帮高龄,有事就找“老伙伴”

  陈魏英,女,1954年6月出生,常州轻工机械厂退休人员,“50”帮帮团主要负责人。

  “50”帮帮团成立于2012年2月,吸纳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退休人员与需要重点关注的老人们“结对子”。84岁的老人王淑平丈夫去世,小儿子瘫痪在床。热心的陈魏英“认领”了她,无论酷暑严寒,去菜场买菜总会给老人捎上一份,还上门陪老人聊天、捡菜……一晃就是七年。

  丁兰芳:退休后创办京剧票社,无偿服务18年

  丁兰芳,女,1952年5月出生,退休人员。

  丁兰芳自2002年退休后,拿出多年积蓄在溧阳东门社区嘉园小区购买了100余平方米的房子,装修一新,购置全套戏曲行头,成立嘉园京剧票社。18年来,嘉园京剧票社无偿提供给票友和戏迷们使用,经常组织票友们开展公益演出。

  范石甫:躬耕砚田大半生,践行公益数十载

  范石甫,男,1943年5月出生,书画家,出版有《范石甫书画》《墨缘鸿爪》等多部著作。自上世纪80年代起,范石甫用艺术反哺社会,捐助的贫困学生多达数百人。范石甫捐资总额达300余万元,并拿出个人积蓄80万元,设立“范石甫书法教学奖励金”,着力培养书法教学特别出色的教师和书法作品特别突出的学生。

  类别:见义勇为

  黄文芝:瘦小女邻居下井救幼童

  黄文芝,女,1982年7月出生,安徽阜阳人,无业。

  2019年12月8日上午10时许,在溧阳市溧城镇清安社区岳家三巷内,一名20个月大的幼童玩耍时不慎跌入水井中。由于井口非常狭小,到场的民警无法下井,身材瘦小的女邻居黄文芝挺身而出,将绳子系在腰间,倒挂下井救出了幼童。

  谈宜庆:果敢救下一家三口逃离煤气爆炸现场

  谈宜庆,男,1974年8月出生,常州市武进区申达检验有限公司员工。

  去年12月9日晚7时,谢家村民小组一3楼出租屋突发大火。谈宜庆跑上楼踹开着火屋子的门,见屋内没人,但火势很大,凭一己之力扑灭不了,而隔壁人家还不知这边着火。谈宜庆立即边敲隔壁的房门边呼喊,提醒帮助相邻的一家三口撤离。之后不到5分钟,着火的出租屋内煤气罐爆炸,房屋部分塌陷。

  类别:诚实守信

  孔云龙:十四年诚信经营路

  孔云龙,男,1952年5月出生,溧阳市欣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溧阳市欣龙生态园成立于2006年7月,孔云龙带头践行诚信理念、坚守诚信底线。为保证果品质量,他坚持每天亲自检查果园和产品;他热心公益事业,逢年过节都会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奉献爱心;他还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建设发展,为修路、建桥、救灾等各类捐款达50多万元。

  张文昌:捐赠物资累计超600万元,助力一线战“疫”

  张文昌,男,1953年9月出生,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疫情发生以来,张文昌牵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四个到位”。 他指挥包车前往徐州、淮安、连云港等地接员工返厂,发放交通补助、现金奖励、食宿补贴等吸引员工入职。针对防疫物资急缺的严峻形势,张文昌果断决策企业转产防护服,累计捐赠600万元的物资用于抗疫一线。

  类别:敬业奉献

  钱孟林:编写话本,宣讲美德故事

  钱孟林,男,1939年8月出生,退休,现任荷花池街道机械一村社区党委委员、第七党支部书记。

  2008年社区成立青松书场,钱孟林是召集人兼“说书先生”,他用常州方言先后编写了“延陵季子”“淹城春秋”“文武全才唐荆川”“千古第一文人苏东坡”等话本,宣扬中华传统美德。2009年“青松书场”“小巷讲堂”东头村社区葡萄园道德故事会等活动整合提升为道德讲堂,并从常州走向全国。十年来,钱孟林一如既往坚持亲自撰写宣讲稿,至今已写手稿达10多万字,主讲200多场,惠及受众万余人次。

  刘宏伟:术后12天,拄拐赶回安康为病人做手术

  刘宏伟,男,1973年9月生,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2019年5月,刘宏伟带领援陕医疗团队到安康市汉滨区第一医院,用新技术为当地患者解决髋、膝骨关节炎带来的痛苦,并为科室青年医生耐心传授指导。他自己骨肿块切除后仅4天就回到安康开展工作,术后12天,便缠上绷带、吃止疼药坚持为当地患者开展手术。

  类别:孝老爱亲

  吴雪梅:最美儿媳践行孝道十一载

  吴雪梅,女,1962年1月出生,退休。

  吴雪梅的婆婆中风到现在有11年了,吴雪梅为她洗澡、梳头、剪指甲、喂饭,从未有过丝毫不耐烦。她以身作则,践行着孝老爱亲的家风,用自己的孝心诠释了“最美家庭”的孝道。

  沈柳芬:悉心照顾3位九旬老人

  沈柳芬,女,1952年5月4日出生,退休。

  4年前,沈柳芬主动将年事已高的父母从上海接到常州家中,照顾父母、婆婆3位近90岁的老人的饮食起居。做软烂易于消化的食物,半夜起来为婆婆倒开水,悉心照料失去自理能力卧病在床的老父,体贴入微。

  张小英:25年无怨无悔照顾瘫痪丈夫

  张小英,女,1972年1月出生,武进区湖塘镇永安社区居民。

  25年前,突如其来的一场意外,让新婚燕尔的退伍军人周强下肢瘫痪。为了方便照顾丈夫,张小英放弃工作多年的单位,到离家较近的足浴店找了一份清洗毛巾的工作。每天上班前先为丈夫洗脸擦身,中午赶回家喂饭,晚上每隔几小时就给丈夫翻一次身,25年如一日,无怨无悔。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