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祖孙三代志愿守护烈士墓 以一种特殊方式让72位英雄“回家”

2020年04月05日 20:12: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是一年清明时,人们遥寄哀思,缅怀逝去的亲人,也向以血肉之躯和青春热血换来我们安宁的英烈致敬。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一位名叫卞康全的守墓人,为了帮助已经确认了身份和祖籍的751位烈士找到后人,在守墓的同时,卞康全还不停地向烈士祖籍寄出信件。在他的努力下,72位烈士魂归故里。

祖孙三代志愿守护烈士墓 寄出寻亲信帮72位英雄魂归故里

【守墓人为帮英烈魂归故里 一年寄出百余封信件】

  站在记者面前卞康全是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人,从爷爷卞德容开始,祖孙三代人就志愿守护着五条岭烈士墓,70多年不曾离开。

祖孙三代志愿守护烈士墓 寄出寻亲信帮72位英雄魂归故里

  卞康全说,1947年的盐南阻击战,中国人民解放军有2000多名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民兵和群众含泪将烈士遗体安放在挖好的五条沟里,所以被称作“五条岭”。这些年,盐城多部门四处寻找资料,确认了751位烈士的身份和祖籍。从2018年开始,卞康全就根据名录上的地址一一给烈士后人写信。

  在卞康全看来,作为后人在享受幸福生活的时候,不能忘记革命烈士,应该要为他们做点事,帮他们找到家人。

祖孙三代志愿守护烈士墓 寄出寻亲信帮72位英雄魂归故里

【邮政网四通八达助力寻找 信件送达率大有提升】

  时过境迁,很多邮寄地址已经变更,烈士后人的姓名,也无从得知。2018年,卞康全寄出了160封信,只有72封有回音,其他的都被退回了。即便如此,卞康全依然没有放弃。2019年,他又寄出了182封信,这次139封有了回音。有烈士的后人打电话来询问,还有的直接来到了烈士墓。

  卞康全原来投递出去的信件十封也就四五封收到,而现在寄出去的信件一大半都被烈士后人收到。卞康全说,信件送达率大大提高,这多亏了邮政局的帮助。

祖孙三代志愿守护烈士墓 寄出寻亲信帮72位英雄魂归故里

  一个偶然的机会,盐城邮政部门听说了卞康全一直在帮助烈士回家的事,便决定和他一起并肩作战。

  盐城邮政分公司党委党建工作部主任张耀群介绍,去年8月份开始启动,有147名邮政投递员帮忙寻找。正常的信件投递是有时限的,如果到时间还没有人接收就要被退回,或者作为无效信件来处理。但是,我们把卞康全投递的信件作为特例来处理,不按照正常的时限。投递员一次寻找不到,就第二次、第三次投递,一直到找到为止。

【烈士后人来墓园寄哀思 守墓人一颗丹心慰英魂】

  蒋佃余烈士的儿子蒋维明就是在收到了卞康全的来信后,才得知父亲的埋葬地的。4月1日,老人带着后辈来到了五条岭,直言自己的激动心情无法表达。

祖孙三代志愿守护烈士墓 寄出寻亲信帮72位英雄魂归故里

  蒋维明告诉记者,父亲牺牲的时候,自己那年才三岁!1966年寻找过父亲,当时没有结果,直到自己接到了卞康全的这封信……

  和蒋维明一样,孙可标烈士的后人孙学俊也带着一家人来到了五条岭。

  孙学俊说,当时只知道他牺牲了,就是找不到遗体。直到守墓人给我们寄了一封信,我们才知道了结果。我们感觉到伯父是一位英雄,他是光荣的。

  梨花风起,点点哀思。后人们来到陵园祭奠英烈,但是名录上还有很多烈士依然没有找到家人。卞康全说,现在他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接下来的若干年里,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祖孙三代志愿守护烈士墓 寄出寻亲信帮72位英雄魂归故里

  盐城邮政亭湖分公司稽查支撑中心主任张海祥介绍,邮政部门特制一批寻找烈士亲人的信封,上面写着“有爱寻亲 送你回家”。投递员看了之后就知道这个信不是平常的信封。接下来还要做成电子档,保证每一封信每一天到什么程度了,都有详细的记录。

  卞康全表示,已经70多年了,我们这里不知道烈士亲人在哪里,而烈士的亲人们也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过。自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一直到每位烈士都找到,让每一位烈士都魂归故里。

  梨花风起正清明。卞康全说,自己就是一个平凡的守墓人,他所做的就是在继承祖辈们一直坚持的事,也正是这份坚持令人动容。向卞师傅这样的守墓人致敬,也由衷地希望五条岭2000多名烈士都能魂归故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忱 杨伟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