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抗疫先锋|李华平、李华忠:用74万斤蔬菜搭起爱的桥梁

2020年04月05日 07:17:4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抗“疫”期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也涌现出无数人民英雄,他们中有社区干部、有公安干警,还有志愿者、新闻记者,无论是深入疫区腹地,还是驻守省内防线,都作出了突出贡献,甚至有人因此献出了生命。他们是人民的代表,是真正的英雄。3月31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通过信息云技术,发布第七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抗疫先锋”,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上海青”蔬菜基地的大棚里,绿油油的“上海青”长势喜人。从2月7日开始,一车一车的新鲜蔬菜从这里出发,驰援湖北,搭起了江苏和武汉之间一座爱的桥梁。

  驰援湖北,他们说干就干

  爱心随新鲜蔬菜一起送达

  送出爱心蔬菜的是江苏润格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上海青”蔬菜基地董事长李华平和江苏润格贸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上海青”蔬菜基地总经理李华忠兄弟。为助力家乡发展,他们返乡创业,在蔷薇村流转了530亩土地种植蔬菜。当听说疫情发生,当地蔬菜供应吃紧,兄弟俩不谋而合,决定要捐赠蔬菜免费送过去。


△李华平、李华忠兄弟

  李华平说:“我们是在一月底通过电视了解到湖北的疫情情况,当时全国各地医疗团队已经开始集结奔赴前线,我们觉得既然别人能到前方去做贡献,为什么我们不能想个办法,做点贡献。


李华平

  李华忠说:“2月3日晚,我大哥给我打电话,他说全国那么多医护人员都去支援湖北,我们能不能免费送点菜过去?我当时就拍胸脯说,没有问题!


李华忠

  当时是“上海青”销路最好、价格最好的时候,兄弟俩决定与一直合作的常州市场暂停合作,把每天运往常州销售的两万斤“上海青”蔬菜全部捐赠给湖北。哥哥李华平很快与湖北有关部门对接上,排好一份“援助计划表”,弟弟李华忠则迅速安排人员一边加紧收割装运,一边腾茬播种,确保蔬菜接续采收。


新鲜蔬菜装车

  2月7日晚,首批爱心蔬菜在广大蔷薇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及时装车向湖北进发。2月8日晨,一辆满载新鲜蔬菜的大型货车缓缓驶进咸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善举得到了医护人员的感谢,一条短视频刷爆沭阳人民的朋友圈。“感谢江苏沭阳的农民朋友,谢谢你们,你们的爱心蔬菜我们收到啦,现在这个爱心蔬菜已经到疾控中心医生的车上了,今天上午,我们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就可以吃到爱心蔬菜啦!”

  村民帮忙,物流给力  

  善举背后是众人的齐心协助

  得知“蔬菜兄弟”的善举后,蔷薇村的村民们纷纷赶来帮忙。

  村民仲伟玉说:“乡里乡亲的,有事搭把手,何况他们做的是好事!”村民李正学说:“华平、华忠兄弟俩真不简单,他们捐菜,我们出力!


村民帮忙把新鲜蔬菜装上车辆

  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支部书记章勇说:“我们第一时间通过村里的大喇叭里发出倡议,不少村民主动要来,最多一天有70多位村民来当志愿者。我们村组干部24小时驻扎在蔬菜基地,做好防控,不但要保障人安全,还要保障菜安全。

  李华平说:“有一次有个村民擦伤了,我就让他回家歇歇,他说不行,还要继续来现场,哪怕做点轻活,也是他的心意。还有驾驶员,我问他敢去湖北吗?他说,你们做这么好的事情,我很乐意。只要你们敢捐,我就敢去。

  李华忠说:“有一次下大雨,连续几天是阴雨天,道路很泥泞,村民们主动过来帮我们,用肩抗、手抬的方式,及时把最新鲜的蔬菜送到运输车上去。

道路泥泞,村民们用肩抗、手抬的方式帮忙装车

  为确保蔬菜新鲜安全送达,李华平兄弟积极寻求当地物流企业支持,并提出了近乎苛刻的条件。


运输蔬菜的车辆

  沭阳百盟物流园负责人靳常增说 :“他们要求早晨割菜晚上发车,必须连夜送到湖北,确保蔬菜新鲜。开始我们以为就是送个一趟两趟,没想到要天天送。关键是我们每派过去一个驾驶员,回来就得隔离14天,需要一个接一个上,最终我们有18个驾驶员主动请缨去送菜,成立‘兄弟连’,大家还承诺“送菜不停、服务不止。


运输车消毒

  “我们也充分考虑到运输司机的安全,装车时候就开始一遍遍消毒,司机师傅吃住都在车上,直接运送到湖北具体联系点,由他们那边组织卸菜,避免与当地人近距离接触。”李华忠说,对返程的司机,严格按照县里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面消毒,回来后立即居家隔离了。

  无论刮风下雨,捐菜这件事都没有停止。他们一切按照“援助计划表”执行,每天捐赠蔬菜总重多少,驾驶员姓名、电话,将蔬菜送往哪个市、县,与当地什么人进行联络,都详细的排在了这份计划表上。“从早忙到晚,早上采摘的菜都先放到冷库里暂时保存,下午的菜就直接拉到广场上,等货车来,和上午的菜一起集中运走。

坚持要把新鲜蔬菜运到湖北

  “疫情不止,援助不停!蔷薇村‘上海青’基地就是湖北人民的大菜园。”李华平说。一车“上海青”,加上运费,大约价值25000元/车,李华平兄弟俩连续送了37天。正是采收、运输每个环节所有人的爱心和全力付出,新鲜的蔬菜每天发送,第一时间送上了医护人员和当地市民餐桌。

  “菜篮子”里装上新希望

  抓好复工复产是他们新的目标

  除了援助湖北以外,两兄弟还向蔷薇村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向青伊湖镇12个村赠送24000斤蔬菜用于改善困难家庭生活。


蔷薇村“上海青”蔬菜基地

  如今疫情形势向好,帮助大家尽快复工复产成为他们新的目标。他们帮助村里困难家庭解决就近就业,带大伙共同致富。这个乡村振兴试验基地,目前已吸纳40多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复工率达到100%。

  有一种力量,就藏在抗疫一线的“菜篮子”里,李华平和李华忠兄弟的大爱情怀、蔷薇村的乡亲们不辞劳苦,千里送菜,送的是温暖,送的是真情,我们有理由相信,欣欣向荣的春天来了。

        荔枝新闻记者/童婷婷 荔枝新闻编辑/蔡雨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