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虽远去 爱仍延续 今天他们在《春日心语》说出对逝者的思念

2020年04月04日 19:12: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春回大地,百草回芽,岁岁清明,又在燕归的时节到来了。每年的清明,我们总会想起那些熟悉的面庞,是慈祥和蔼的爷爷奶奶,是曾对着我们唠叨的父母,亦或是一起走过青葱岁月的挚友。这个清明,你在思念谁?江苏城市频道和南京市民政局携手推出了清明特别节目《春日心语》,让我们一起来倾听,那些埋藏已久的心里话。

  丁双香手里攥着女儿的照片、紧紧抱着一件防晒衣走到心语杆前,刚喊出女儿的名字,便已泣不成声。南京市民丁双香说,“梅花,你已经离开妈妈一年零两个月了,可是妈妈每天都在想你。想起你每时每刻都问妈妈长妈妈短,天热了关心我。在我不知道情况下,你又给我买了件防晒衣。我的衣服,都是你准备的,哪怕在你生病的时候也不忘给我添置衣服。你走之前最后一个月,把你手机里最后的1200元转到了我的手机话费上,我的心像刀割一样”。

  2013年10月,丁双香的外孙女出生了,让这个幸福的家庭锦上添花。可本应该享受天伦之乐的丁双香,却紧接着遭到了晴天霹雳:女儿梅花被查出患有癌症,在与病魔顽强抗战了5年后,在去年离世了。临终前,女儿托付她照顾好外孙女。丁双香说,“你临走前和我说,有时间就要烧点菜给小宝吃,你最舍不得是宝宝。上个月,宝宝到海底世界玩,回来跟我说,外婆,我和爸爸去玩,妈妈身体不好不能去,我们也要让妈妈的愿望实现,把我们的照片寄给妈妈。宝宝到现在都不知道你走了。你放心,我会让宝宝快乐长大,我要自己爱护好自己的身体,看着宝宝长大成人”。

  丧女之痛,痛彻心扉,不过活泼懂事的小孙女给了丁双香继续前行的勇气,也让她看到了生命的延续。学会和自己不断和解,这或许是我们人生中的一道必修课,历经痛苦让我们学会了坚强。

  南京市民谢宝成说,“爸爸妈妈,你们虽然走了很多年,但是音容笑貌依然在我们眼前。你们在我们心中是最崇高、最伟大、最值得尊敬的。我们的成长离不开你们,我们的一切都是你们赋予我们的”。

  南京市民田野说,“记得小时候吃鱼,我吃鱼肚,外公你吃鱼头,我不知道为什么,长大了我才知道,鱼肚的肉多刺少,而鱼头的刺多肉少,您非常疼爱我,才让我吃鱼肚的,我感谢您的疼爱。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和爸爸妈妈以及外婆一起看望您,今年我们也没忘记您,我们用另一种方式来纪念您,外公,我们怀念您,希望你在天堂能够听到”。

  南京市民曲啸岚说:“奶奶,你虽然不是我的亲奶奶,但是胜似我的亲奶奶。奶奶,爸爸现在已经88岁了,母亲也80多岁了,对我们下一代就按照你的要求来教育。”

  南京市民袁和平说,“妈妈,你好,女儿想你了。三年前,你走了,女儿带团队去香港演出,没能见到你最后一面这是我一生的遗憾。这么多年,妈妈,都是你在照顾我。你这么大年纪,你从来不为自己想,都是为我想。你放心,我会把弟弟妹妹照顾好。你在天堂安息吧”。

  南京市民朱志坚说,“我相信你这段时间很记挂我,因为你五十几岁带的我,后来我带你,我们相处了半个多世纪了,五十几年了,我很记挂你,我相信天堂很美,你在那边跟我爷爷、父亲重聚了,应该很快乐,我们的分别也是相聚的开始,如果有一天我们相聚在一起,我们彼此说说互相不知道的故事”。

  除了缅怀故人,祭奠先烈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无论何时,我们永不忘记。

  南京市民季左航说,“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跟同学们踏青扫墓,缅怀先烈,今年是特殊时期,只能以这样的方式来缅怀你们,你们用生命和鲜血创造了我们今天的生活,沐浴在阳光下的我们要好好学习,争取做国家的栋梁”。南京市民朱汉语说,“革命先烈们,如果不是你们的英勇献身,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将不负你们的厚望,好好报效我们的祖国!”

  生命的长度有限,但生命的质地却可以十分坚硬。我们在感怀过往中,更能悟出生命的真谛。心如向阳,便能春暖花开。

  清明期间,除了参加我们的线下录制以外,您还可以登录《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在下方的子栏中点击“春日心语”,登录网络版心语亭,留下您对亲人的思念。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