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首日:现场平稳有序 无人机护航助力

2020年04月04日 16:52: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4月4日),南京市各大墓园迎来了清明祭扫最高峰,大家携老扶幼,手捧鲜花,向逝去的亲人表达深深的哀思。

  早上8点,南京普觉寺、隐龙山、雨花功德园等大型墓园,迎来了第一波扫墓人群,凭借预约祭扫短信,大家依次排队进入墓园,秩序井然。工作人员通过手持测温和红外线测温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所有祭扫人群体温都处在正常的状态。

  在南京普觉寺墓园,车流量明显增多,宁丹路两侧都停满了车辆,交警正在忙着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交警八大队的民警介绍:“早上从7点到8点半,就已经达到一个高峰了,不论是往普觉寺内部停车场,还是到宁丹路路边停车,都需要等一段时间。”

  考虑到清明假期,有祭扫需求的市民比较多,民政部门将每个墓园的预约名额从原来的每天4000人增加到了8000人,如果名额有空余,市民还可以现场进行预约。为了确保道路畅通,工作人员也及时对人员和车辆进行疏导。南京普觉寺墓园工作人员徐书军说:“我们园区内停车场大概有200个车位,停车场停满之后,可以停在宁丹路两侧,按照交警部门规定的顺序依次排放。”

  南京公交111路目前是途经普觉寺和隐龙山两座公墓。今天上午8:20记者在它的过路站安德门车站看到,很多手捧鲜花的市民在这里等车。与上周相比,今天乘坐公交车前往墓园祭扫的客流明显增多。为了疏散大客流,公交企业临时调度支援车辆在这里直接带客离开。

  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运营副经理陈爱春告诉记者:“目前客运量已经恢复到常态的70%以上,我们准备了将近40辆的储备运力。比如说像安德门、铁心桥等站点是客流比较大的、容易聚集客流的站,我们会及时地把运力补充上来,进行快速地驳载。”

  目前,途经公墓的公交111路、112路等公交线的发车间隔已缩短到10分钟之内。南京公交集团建议有条件的市民避开上午8点到10点的乘车高峰期,错峰祭扫。交警也提醒市民,驾车祭扫的市民最好按照预约时间,提前15分钟到达墓园,尽量缩短祭扫时间,以免导致交通堵塞。

  针对那些因为疫情不能来的市民,南京市殡仪馆今天还专门组织了一场集体代祭活动,在庄严的音乐声中,礼仪人员献上花篮、素果,米酒,向逝去的亲人表达深深的哀思。 南京市殡仪馆工作人员王雨表示,工作人员希望这种集体代祭扫的形式来弥补一些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不能亲自到场来祭扫的市民的遗憾,安慰逝者的家属。

  为了倡导文明祭扫,清明期间,南京各大墓园都推出了鲜花换纸钱的活动,雨花功德园还首次提出园内禁烟,凡是带纸钱的祭扫市民,都将被劝回或者将纸钱寄存在门口,等祭扫完之后再带回家。一方面让大家养成文明祭扫的习惯,同时也避免了人员长时间聚集。

  南京雨花功德园工作人员朱华建解释:“文明祭扫在时间和方式上面,比以往简洁了许多。以前烧纸钱可能需要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鲜花祭扫、贡果祭扫也就十分钟二十分钟,这样也表达了心意。所以今年人流量聚集是很少的。”

  一位祭扫的市民告诉记者,现在提倡文明祭扫,特别现在疫情期间,还是不要烧纸,减少污染比较好。

  清明迎祭扫高峰,南京警方也根据以往执勤经验,布置警力护航市民安全祭扫。

  各大墓园祭扫现场,民警和园区工作人员一起,在门口对祭扫人员预约以及苏康码情况进行检查登记。

  南京雨花台功德园今年禁止在园区里烧纸钱,民警也在现场做好和市民们的解释沟通工作,纸钱可以在门口换成鲜花祭扫。除了地面警力在园区巡逻,警方还出动了无人机进行“非接触”高空巡视。

  警方表示,无人机高空巡防,可以弥补监控盲点,进行全覆盖。无人机观察人流量和车流量,有无火情,突发事件等等。一旦巡查发现情况,指挥中心会合理调度在园区巡逻的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处置。交管部门也在入园处维持交通秩序,并且在道路边设置了临时停车位,方便祭扫市民临时停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田甜 《零距离》记者/李强 谢炜 编辑/蒋婕 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