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他们与革命先烈“时空对话”

2020年04月03日 21:35: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物复苏,清明将至。

  转眼又到了中华民族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清明节。50多名江苏青少年来到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献花敬礼,展开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

  在清明时节,在青少年中开展这样的活动,已经在江苏成为新的“习俗”。虽然考虑到防控疫情的需要,今年到现场参加活动的人数明显缩减了,但代表性更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都来自南京市中小学校的恽代英、邓中夏等英雄中队、周恩来班,以及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等;活动形式也更为丰富,视频连线、诵读家书、勉励寄语等环节,让仪式感更强、教育意义更加凸显。

  雨花烈士吴振鹏的家书

  亲爱的孩子:

  你好!我在给你写信,是第一次,也许也是最后一次。

  也许这封信你永远也不会看到,这些种种对你的不公,也是爸爸不愿意看到的。孩子,爸爸是爱你的,但为了天下劳苦大众和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幸福,爸爸可能无法等你了!我相信你长大了会明白爸爸的割舍内心!

  孩子,请你记住,你爸爸是中国共产党人,是将解放全人类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己的毕生信仰,为之奋斗终身,并甘愿为这份崇高信仰牺牲自己一切!

  亲爱的孩子,感谢你在我即将离去的时候,勇敢地来到这个不平的世间,用你的美丽延续父亲执著的灵魂,演绎一段没有结尾的生命传奇,并在将来的成长中自觉地用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来验证生命的承诺!

  当你有一天真正长大了,我相信你一定会感知父亲从来没有离开过你,父亲就站在你身后时刻在为你鼓劲,为你祝福……

  亲爱的孩子,愿你健康成长,永远幸福快乐!

  你未曾见面的爸爸吴振鹏

  1933年6月13日凌晨

  新四军老战士李剑锋、江苏“时代楷模”邱海波,寄语广大青少年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勉励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了夺取革命的胜利,大批革命的先烈前赴后继牺牲生命,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同学们,今天我们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共同努力,为我们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努力奋斗,贡献我们的青春年华!”————新四军老战士李剑锋

  “我们通过努力,为病人筑起一道生命的防线,这和革命烈士们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希望同学们有理想、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江苏“时代楷模”邱海波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传承红色传统、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高举队旗永远跟着党。”从青少年代表共同念出的献词当中,彰显出江苏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抗疫精神”,沿着先辈的光辉足迹接力前行的远大志向。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自己说话

  雨花台烈士陵园位于南京中华门南,一座松柏环抱的秀丽山岗。自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开始,至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22年间,这座清幽之地成了数以万计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指出,雨花台英烈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江苏是有着深厚红色基因的土地,红色印记遍布大江南北。除了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梅园新村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塔(馆)……数量众多的红色文化资源,孕育出江苏土地上最具代表性的革命精神,比如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等。

  近年来,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江苏大地上的红色文化图谱熠熠生辉,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一笔。

  像今天开展的青少年凭吊革命先烈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成了江苏的“文明节气”。由此延伸开来的,还有青少年“网上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广大青少年通过网上学习教育、点烛献花凭吊、签名寄语留言等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截至目前,已有180余万人次参与。

  去年清明节,老中青三代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齐聚南京雨花台,用画笔和色彩勾勒出先烈们的音容笑貌。还有从2015年9月30日开始,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江苏在全国率先试点组织每年烈士纪念日全省联动的集体献花活动,正成为引导青年铭记先烈功绩、珍惜幸福生活的重要仪式。

  注重挖掘“红色富矿”。去年,江苏省委党校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新馆正式启用,详实的历史资料和图片,搭建了党员干部精神补钙的“红色加油站”;截至目前,1000多个党员教育实境课堂,让红色文化从“心头””到“地头”,从“关键少数”到“最大多数”;常州大学还成立了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建立了红色资源大数据库,开展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类数据的采集与储存,这也是全国首创。江苏还有20多处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等)。

  让红色文脉代代相传,让红色精神永放光芒。一场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不仅仅是一次次心底的追思,更是一次次传承爱国情怀、激发强国之志的精神动员。值此清明,让我们从先辈的革命精神中追寻理想、汲取力量,沿着先烈的足迹努力奔跑、不断奋斗、逐梦前行!

  (来源:评新而论,撰稿/王尧,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